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突破1万列

2021-04-29 18:2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宣布,西部陆海新通道第1万列班列发车!”4月28日,随着钦州车务段副段长黄光辉一声令下,一列满载3687吨大米、氧化镁、石英砂等货物的集装箱班列从钦州港东站驶向重庆团结村站,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今年开行的第1818列班列,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万列。

2017年9月,钦州港东站开出“渝桂新”常态化运行班列,至此以广西北部湾港口为节点,向南经海路连接新加坡及其他东盟国家,向北经铁路衔接中欧班列的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正式形成。经过3年多的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成为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稳定贸易的大通道。

——新通道的“点”“线”能力不断增强。北海、钦州、防城港主要港区实现进港铁路全覆盖,货物实现“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真正畅通了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零距离接驳。

——新通道“朋友圈”越来越多。截至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开辟54条集装箱航线、61个海铁联运铁路站点,连通我国14个省区,目的地已覆盖新加坡、日本、澳大利亚、德国等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

——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飞跃增长。从2017年的178列发展到去年的4607列,增长近25倍,开行密度由每周1列增至每天10列以上,货物运输品类也由几个增加到500多个。

据介绍,广西铁路部门将规划建设钦州港东线电气化改造、钦港支线扩能改造、企沙支线电气化改造等一批北部湾铁路项目,进一步畅通北部湾铁路网“堵点”“卡点”,推动班列运输组织效率提档升级,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康安 陈思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