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一季度完成重大项目投资968亿元 广西聚焦产业振兴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1-04-30 18:5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广西聚焦产业振兴深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区通过定期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重大项目集中观摩活动”“重大项目集中协调调度会”等形式,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十三五”期间,我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6843亿元,实现开工7285项、竣工投产3765项。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今年1月,自治区政府印发“奋战一季度 加力新开局”的实施方案,提出“力争一季度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实现开工建设50个、竣工投产12个,完成投资8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我区通过分解好一季度目标任务、组织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协调调度和政金企对接、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督导、开展“央企服务月”活动等方式,赢得了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数据显示,一季度,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68亿元,新开工项目119个,竣工项目21个,均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十四五”期间,我区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强桂战略,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聚焦“推动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突出“育新、提升、挖潜、融合”,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

——加快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区,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程。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5%以上,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启动实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五年行动,新增建设自治区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300个以上。

——构建工业发展新格局,打造现代工业体系。构建形成北钦防临港工业集聚区、桂东南工业东融先导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产业带、西江沿线产业带“两区两带”工业发展新格局。

——全面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培育壮大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突出打造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等核心引领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使之成为支撑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十四五”期间,我区将立足加快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区目标,着力推动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和区域布局优化,推动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幅提升。打好特色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千百亿元农业产业集群;加强政策扶持力度,结合当前开展的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三年万亿、乡村建设等行动,实施《广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和龙头带动,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强蔗糖、水果、蔬菜等6大千亿元产业,打造优质家禽、油茶2个千亿元大产业,培育800亿元蚕桑、700亿元茶叶、500亿元中药材产业。(康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