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重访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线路之广西民族博物馆

2021-05-08 17:4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五一”假期,众多游客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打卡”。博物馆为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活动,让游客尽情体验广西各族风情。徐天保/摄

“‘五一’假期,我们博物馆接待了5.5万多名游客,比往年同期多了好几倍。”5月6日,广西民族博物馆馆长梁志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少游客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这里,从了解广西璀璨的民族文化中,增强民族自豪感,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到地方考察,都会抽时间到博物馆走一走、看一看,目的是更好了解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沿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民族博物馆视察时说,“在广西这片热土上,以12个世居民族为代表的各族人民生生不息,用勤劳、勇敢和智慧,浇灌出八桂大地的美丽富饶。”

总书记的这些话,让更多市民对民族博物馆产生了兴趣。“五一”假期里,在民族博物馆的壮族文化展厅内,壮族织锦机、花山岩画、云雷纹大铜鼓等吸引了众多游客。看到壮锦制作技艺传承人谭湘光现场操作“竹笼机”织造壮锦,大家都纷纷停住脚步。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作为从事民族文化研究和传播的工作者,我们要按照总书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重要指示,做好民族文化的挖掘和研究,通过把研究成果转化成各民族共享的文化产品,助力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梁志敏说。

谭湘光是在展厅里展示壮锦传统技艺的传承人,每每回想起总书记与她亲切交流的情景,她都格外激动,表示要把壮锦技艺保护、传承和发展好。“以往,壮锦多用于制作被面、褥面、背带心、背包、挂包、围裙等。我们要发展壮锦文化,就要推陈出新,生产出各种带有壮锦元素的产品,融入百姓生活。”

谭湘光非常注重传统技艺的传承,她感慨地说:“这需要我们每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引领年轻人在传承技艺中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不断开发新产品,形成创业新思路,弘扬壮锦文化。”坐在身边的范丽华便是谭湘光悉心培养的年轻的壮锦技艺传承者。近年来,她俩联手制作的作品在各类工艺美术展会中屡获大奖,其中《八桂锦缘》在去年举办的第55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经过这样的摸索,我感觉自己的技艺传承更有前景和希望了。”如今,谭湘光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成立“大师工作室”,希望培养出更多像范丽华这样的徒弟来传承和发展壮锦技艺。

“总书记到我们博物馆视察后,引起了社会各界对民族文化的加倍关注,这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博物馆工作带来了动力。”在展厅里讲解的李娅说,我们不仅要讲好壮族文化,还要充分展示广西12个世居民族互相交往、交流、交融的发展历史,展现多民族聚居、多元化文化的特点,让人们在增强民族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自觉地参与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事业中。

“作为博物馆的一名小志愿者,我觉得很骄傲和自豪。”来自白沙小学的壮族小姑娘李沁言说,总书记的视察让她感到格外激动,“自己身上也有着一份使命,要当好民族文化的传播者,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

优美的壮族民歌《酒歌》《唱天谣》,悠扬的天琴弹唱,动听的京族独弦琴声,独特的马骨胡演奏……“五一”假期,民族博物馆在二楼铜鼓戏台举办了非遗音乐展演活动,让游客们感受到桂风壮韵的别样风采。参加展演的团队是由一群生活在南宁市各民族的年轻人组建的谷僚艺术团。“我们以歌传情、以歌表意、以歌会友,来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年轻一代也参与到广西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中来,促进各民族之间相互了解、交流交往。”团队负责人苏永良说。

如今,看到广西民族博物馆成为市民节假日的热门“打卡地”,梁志敏和他的同事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对民族文化的热情,同时也在思考着下一步如何完善展览体系、提升软硬件设施、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好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落地。(乔晓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