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05-08 17:4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重整行装,再踏征程。

经过艰苦努力,我区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区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意味着我们如期兑现了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和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八桂华章。

5月7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大会。会议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脱贫攻坚奋斗历程,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此次大会,对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具有重要意义。

贫困是一个历史性、世界性、普遍性的重大问题,反贫困始终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一件大事。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就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铭记于心的价值追求、扛在肩上的责任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组织开展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广西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浴血奋斗,用不懈拼搏绘就了消除绝对贫困的壮美画卷。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脱贫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民族关系更加团结和睦,边疆地区更加巩固安宁。

广西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是中国减贫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取得这场伟大胜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正是这场伟大胜利,为我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我们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底气和信心。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心怀“国之大者”的高度,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担当作为、奋勇争先。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回首过去,我们创造了脱贫攻坚的伟大奇迹;展望未来,我们需要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努力在新的起点上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