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全区重型地贫患儿出生率降幅超90%

2021-05-10 18:2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8日是第28个“世界地中海贫血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防治地贫,健康孕育”。记者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获悉,广西2010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地中海贫血防治计划,经过10年攻坚,取得显著防治成效。

据统计,广西人群的地贫基因携带率高达20%以上。针对出生缺陷防控的严峻局面,自治区政府于2010年颁布地中海贫血防治计划,全面实施地中海贫血防治。2018年7月,又在全国率先启动严重类型地中海贫血胎儿“零出生”计划。2019年,再次将地贫防治工作纳入省部共建内容,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

同时,我区将地贫攻坚纳入地方各级政府绩效考核范畴,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卫生担当、群众参与”的地贫防治工作机制。截至2020年底,中央、自治区、市、县四级财政累计投入超过16亿元,全区已建成101个“一站式”优质婚育综合服务平台,88所县级地贫初筛实验室,14所市级地贫产前诊断分中心、3所自治区级地贫产前诊断中心,以及1所地贫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并持续开展地贫移植救助行动。

通过筑牢地贫筛查、基因诊断、产前诊断、移植治疗四道防线,我区婚前医学检查率由2009年的14.34%大幅提高至2020年的99.82%,婚检地贫筛查率达100%;重型地贫患儿出生率则由2010年的2.26/万降至2020年0.22/万,降幅达90.26%;以地贫为主的胎儿水肿综合征从2010年17.85/万降至2020年的1.70/万,降幅达90.48%,极大地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

通过实施地贫防治计划,广西还协助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南宁宣言》和《中国地中海贫血防治技术规范》,为国家2012年在中国南方省份启动地中海贫血防治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一系列的管理和技术方案为我国地贫防治提供了示范。据统计,10年来全区共节省社会成本261.89亿元,投入产出比达到1∶16,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梁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