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蓝天立在上林、马山调研时强调 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立足特色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05-12 19:4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11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深入南宁市上林、马山两县,实地检查校园安全工作,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部署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落细校园安全防范措施,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守护好每一个孩子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要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5月11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来到南宁市上林县,实地检查校园安全工作。在上林县西燕镇江卢小学,蓝天立详细了解学校日常安保及防卫器材配置情况。梁凯昌/摄

今年4月北流市新丰镇民办健乐幼儿园发生持刀伤人案件,蓝天立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加强全区校园及社会少年儿童安全防护工作。在上林县和马山县,每到一所学校,蓝天立都首先走进校园安保门卫处,仔细察看学校安全保卫设施配备,认真检查校园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在上林县周利幼儿园、博文幼儿园和马山县古零镇中心幼儿园,蓝天立认真察看校园视频监控系统、“一键式”报警系统、校车运行管理等。看着幼儿园里一群群天真无邪的孩子正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嬉戏玩耍,蓝天立深有感触地说:“一个孩子的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幼儿园要坚决把守护好孩子们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安保措施、门卫值守和校园巡查警戒等工作,严格执行幼儿入园、离园交接制度,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做到让每一个孩子都安全健康成长。”

5月11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来到南宁市马山县,实地检查校园安全工作。在马山县古零镇中心幼儿园,蓝天立认真询问保安值班情况。梁凯昌/摄

校园安全不仅关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更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调研中,蓝天立来到上林县西燕镇江卢小学、明亮二中和马山县古零镇初级中学、白山镇民族村民族小学,详细了解各学校日常安保、校园封闭化管理和视频监控系统等情况。“校园安全无小事,责任重如山。”蓝天立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深刻吸取教训,以对人民、对孩子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大安保投入,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加强安全防范,同时举一反三,强化安全管理,有效化解风险,为师生营造平安稳定、和谐优美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5月11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来到南宁市上林县,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进行调研。在上林县西燕镇北林村拉敢庄,蓝天立详细了解村庄规划、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对当地实施精品示范村屯建设成效给予肯定。梁凯昌/摄

5月11日,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来到南宁市马山县,详细了解古零镇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总体规划。梁凯昌/摄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经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林县西燕镇北林村拉敢庄立足自身资源,做大做强蛋鸡、黑皮冬瓜、山水牛等特色产业,于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之后,在帮扶单位支持下正大力实施精品示范村屯建设,群众自发开展“三清三拆”,并按照统一规划打造高品质农家乐和民宿,如今的拉敢庄,山清水秀、村美民富,实现了旧貌换新颜。蓝天立详细了解村庄规划、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对当地实施精品示范村屯建设成效给予肯定。作为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马山县古零镇依托地形优势,着力打造以攀岩运动为核心、集运动娱乐、旅游体验、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体育旅游业态,不仅带动周边4个村实现整村脱贫,还增加了当地村民收入。蓝天立认真了解小镇总体规划,鼓励当地做足“山”的文章,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调研中,蓝天立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各地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立足特色资源,做实乡村特色产业,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不断丰富我区乡村经济业态,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和空间,全面塑造乡村“形、实、魂”,努力在新起点上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蒋家柏参加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