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在高质量发展轨道跑出加速度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一)

2021-05-17 19:5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习近平


实体兴,则经济兴。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才能为经济稳增长夯实基础,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强支撑。

工业是广西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战场,从3年前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再到今年部署推进工业振兴,擎画新时期新的路线图,工业强桂战略贯穿于广西发展的理念和发展的脉络中。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期间,对广西实体经济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我区各地正着力在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旧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变逐浪高,“积累量”向“提升质”的跨越动力日益强。广西正奋力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加速度。

从“新”再出发 重塑竞争力

加快推进工业现代化是广西高质量发展必须翻过的“山”,是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这是基于广西发展现状的清醒判断和理性认识。

工业是广西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在糖业、汽车、冶金、机械和铝业等领域,广西均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和产业布局。但在工业发展过程中,传统资源型产业受外部环境影响波动较大,下行压力逐渐凸显,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后劲不足等突出问题亟待破解。

一边是成本优势的消失,一边是外部环境及资源约束的压力增大,如何破局?

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

南南铝冷轧制造中心,全长170多米的铝带气垫式热处理线轰鸣运转,泛着银光的铝带在气流作用下漂浮移动,迅速加温,淬炼成表面更光滑、晶粒组织更为均匀细小的铝材。研发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铝合金带材连续热处理线,生产加工出的高表面板带材可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汽车以及3C泛半导体等领域,与普通铝材相比身价倍增。

去年,一场疫情让许多企业面临生死考验,南南铝加工却在危机中育出新机。疫情过后,新能源汽车、3C泛半导体市场出现井喷,铝材需求激增,南南铝加工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研发实力以及产业链协同形成的快速响应能力,迅速抢占市场。这一年,南南铝加工获得认证,成为国内首家可批量供应汽车外板的制造商,也成为3C泛半导体行业全球头部企业的优选合作伙伴。

“总书记指出,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要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南南铝加工正以智慧制造产业数字化升级现有装备及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南南铝加工董事长韦强表示。

二次创业,苦练内功,向创新要活力、靠“智造”拓市场,正成为我区许多企业加快转型的选择。

在柳钢集团,系统化、精准化、智能化改造提升,让这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焕发青春。

通过一台手机就能远程监控生产线,触摸之间,为钢铁产销提供最优解决方案;通过一段智能BI的“诊断”分析,就能节省大量流程所需时间,让领导者秒做决策……这些不是科幻电影的天马行空,而是柳钢冷轧“智慧工厂”的生产一景。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一款大数据统计分析系统——‘数字驾驶舱’。”据冷轧厂计算机技术员吴达源介绍,“如同开汽车一样,‘数字驾驶舱’就好比整个工厂的中控屏,日报、产量、库存、设备信息等生产经营重要数据可实时显示,一目了然。”实时匹配产能的需求与规模,这样“一站式”的数据处理让冷轧厂的生产屡破纪录。

创新,让大企业转型步伐更为“轻盈”,也让中小企业实现体量与价值的提升。

不久前,在柳州螺蛳粉火遍全网之时,广西的另一个“网红”食品加工企业——轩妈食品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超亿元B轮股权融资,融资资金将用于全链路的数字化升级、工厂建设、产品研发,以及拓展销售渠道。

凭借一颗蛋黄酥,轩妈食品如何成为细分市场的头部品牌,并撬动资本市场的大门?

“把传统手工糕点升级为工业化的标准烘焙产品,利用互联网实现直达消费者的D2C商业模式,企业自创立起就流淌着数字的基因。”该公司创始人韦福献表示。

传统不等于落后,传统产业不等于旧动能。“事实上,传统优势产业恰恰是新产业、新动能、新业态的孕育沃土,立足传统优势产业提升振兴,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工业振兴才更具依托、更有基础。”广西社会科学院经济发展与战略决策研究学部主任杨鹏表示。

发力新赛道 起步要争先

富有科技感的外观,承载无人驾驶技术,可搭载机械臂,在制造和物流领域承担一系列高重复、高准确、高危险的工作任务……在上汽通用五菱,这个看起来像天外来客的“新宝骏智慧魔方”已走出实验室,投入具体的物流和生产中。

“智慧魔方可将通讯、移动、智能、控制等功能做成模块,根据用户在不同场景的需求,形成各种不同的产品形态,实现更大意义的‘场景定义汽车’。”据上汽通用五菱车路云协同经理潘涛介绍,以网联化、智能化、电动化、共享化为特征的发展新动能,构筑起下一轮产业竞争的新赛道,企业正围绕新四化开展广泛深入的布局,抢占新的发展机遇。

新科技的浪潮席卷而来,孕育着新经济拔节生长的无限空间。新的竞技场上,谁起步更早,谁就能抢占先机,谁就能在未来发展中获取新优势。

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提出,今后三年,广西将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以上。“我区将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先进新材料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同时,瞄准工业未来发展方向,重点在生物工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适度超前布局,打造未来产业孵化器、加速器等孵化平台,完善金融、人才等发展政策,支持未来产业加速培育壮大。”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风口在哪里,企业就在哪里。市场的引领、政策的推动,催生着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内,数广宝德国产化自主可控计算机生产线上一片火热。该公司总经理梁小蕾说,数广宝德在做好现有鲲鹏服务器、PC生产交付的基础上,还将加快昇腾AI服务器、边缘服务器等产品导入,丰富产品形态,加快新市场拓展。

在横县,产业大数据平台让茉莉花发出了科技的“芬芳”:通过分布在茉莉花田间地头的传感器,将土壤温度、水分、降水量、光照强度等数据经物联网系统回传到后台,管理员根据数据分析,再通过水肥一体化来施肥浇水;在茉莉花采收季,花农可通过手机实时查看交易价格,交易时将采收的茉莉花放在特殊的电子秤上,花商扫描二维码即可在手机上移动支付花款。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要求,广西将进一步健全数字经济创新体系,实施数字设施提升工程,夯实社会服务智能化基础;实施“百千万工程”,在一百个领域,推进一千个场景的一万个应用,加快推进大数据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应用。

谱写新“链”曲 壮大产业群

北部湾畔,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新落成的邦定生产线内,机械手臂在快速旋转、挥舞,精准而快速地装配零部件。

“邦定项目是智能电视机项目最核心、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项目的投产进一步完善了惠科在北海的产业链布局,加快核心部件等资源要素的集聚。”据惠科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涌介绍,目前,惠科电子已引入配套企业27家,今年还计划引进企业100多家,“我们计划在未来3—5年内把全产业链打通,在北海形成全球最大单一整机生产基地。”

作为在全区率先通过挂“图”作战、开展“链”式招商的城市,北海市已在产业集聚中积蓄起发展后劲。北海市市长廖立勇介绍,目前该市正重点打造的绿色化工、电子信息、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造纸、能源等6大产业集群,已投产、开工和即将开工的重点项目37个,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7500亿元。

经济新常态下,市场竞争不只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整个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的竞争。只有推动相关配套产业协同布局,才能产生产业发展的倍数效应。

2018年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我区提出了“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围绕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培育和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聚焦建链、补链、强链、延链,不断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挺进。

“十四五”期间,我区还将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产业链水平,力争新建60项以上百亿元项目,建设10个左右千亿元园区,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绿色新材料2个万亿元产业集群。

抓项目扩投资,是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链的重要抓手。

“行企助力转型升级——2021中国纺织服装百强企业八桂行”活动,3月在广西开启,共签订60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超300亿元,将为我区轻工纺织业壮大产业集群、打造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今年我区将创新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聚焦重点发展产业和自贸试验区重点开放合作平台,瞄准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关键环节、缺链环节,推动高质高效招商引资,畅通经济循环,加快提升产业能级。”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骆万丽 赵 超 谭卓雯 彭鑫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