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广西铁路系统倾力投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发力多式联运 畅通物流通道

2021-06-15 19:2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30日,一趟中越班列从南宁国际铁路港鸣笛启程。这趟载有12车24标箱电子元件、机械配件、布料、卷纸等产品的班列,在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完成通关手续后,经凭祥铁路口岸出境,预计24小时左右运抵越南河内。

近年来,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广西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通道班列开行频次加密、线路不断增加,“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进铁路运输主通道、重要枢纽和物流设施建设,全力组织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和中越班列,发展多式联运,打通内外联动运输大动脉,有效实现“一带一路”有机衔接。

连线成网通江达海

北部湾畔,海阔潮涌。

49974次列车从钦州港东站发出,装载进口建筑陶瓷、大豆、聚酯切片等货物开往重庆团结村站。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纽带,我国西南地区的货物沿着铁路一路南下,在北部湾港码头“登船”远航,海外货物通过钢铁大动脉运往内陆腹地。

为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广西铁路部门全力推进路网基础设施建设,广西出海大通道至今全部实现电气化,随着钦州东至钦州港东联络线、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项目投入运营,北部湾港铁路专用线增至110条。除了硬件不断完善提升,营商环境方面,铁路部门同样全力推进,包括实施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海铁联运班列全程定价机制等,2017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4年以来,累计运价下浮2.64亿元。

运输效率提升、整体运价下浮,吸引大批企业货主选择从北部湾港运输货物。重庆小康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销售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企业,2018年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运输首批货物尝到甜头后,海铁联运运输方式成为该公司首选。

“海铁联运有明显优势,从重庆到印尼雅加达,传统江海联运模式需要30天以上,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只需20天。”该公司总经理张兴燕说,货物通过海铁联运走钦州港,不仅缩短交付时间,还降低了运营成本。

“海铁联运班列已常态化开行,每天开行货运班列15列以上。”钦州车务段副段长黄光辉介绍,至今年4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万列,运输货品超过500类,辐射6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的304个港口,从最初的“一条线”变成“一张网”。

铁轨架桥连接东盟

南疆国门,互通有无。

中越班列化身“钢铁驼队”,经凭祥铁路口岸运载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货物,在中越铁路间往来驰骋,互通有无。

眼下正是东南亚热带水果入境旺季。截至5月20日,今年凭祥铁路口岸进境冷链水果602个集装箱,总重1.02万吨,总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凭祥是中国最大的陆路水果进出口口岸,凭祥铁路口岸是目前全国唯一可办理进境水果直通运输业务的铁路口岸。”南宁货运中心崇左营业所所长石海福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铁路运输优势较为明显,货物从铁路口岸出入境,既可减少人员接触又可以保证货物快速通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铁路运输具有运量大、接触人员少的明显优势,可有效保障企业稳定货源、稳定供应市场。”广西一家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方鹏说,泰国、老挝、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特色水果可通过铁路便捷进入中国市场。

聚焦提升铁路的国际大通道作用,广西铁路部门对凭祥铁路口岸进行改造升级,口岸目前拥有完善的现代化货场设备设施,集海关、边检和铁路货运等功能于一体,可实现进出口业务一站式办理。去年,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启用“数字口岸”系统,铁路、海关、边检信息数据能够共享,开启中越跨境班列无纸化通关新模式,货物通关时间从3个多小时缩短到3分钟。

以中越班列为媒,铁路部门定期组织国内板材、农耕机、药材等货物发往东盟国家,再将东南亚的水果运往国内消费市场,助力我国与东盟国家资源互补、经济互惠。

如今,中越班列逐渐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直通车”。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我区累计开行中越班列336列,截至5月30日,今年中越班列已开行126列,同比增长72.6%。

铁路建设提档升级

开辟新路,促进合作。

广西首趟中国—越南—老挝农资产品跨境多式联运班列,5月13日从南宁国际铁路港发车,开辟了途经东盟两国的铁路—公路长距离运输新路线。同月底,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正式封关运营,这个承担铁路港办理进出口业务报关、查验职能的场所,可为中越班列整体运行时间节省72个小时。

围绕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铁路部门加快沿边铁路建设。

在中越边境东兴市,设计时速200公里的防城港至东兴铁路铜鼓岭隧道施工现场,4个掌子面上300多名建设者紧张地进行隧道挡土墙施工作业。

“这个隧道还差600多米就能全线贯通,预计8月可实现贯通。”中铁十六局集团防东铁路项目党工委书记卜凡龙告诉记者,这条铁路线建成后,与规划的越南河内至海防至芒街铁路相连,是中国—东盟铁路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各部门在抓好边境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崇左铁路、崇左—凭祥铁路建成通车后,从南宁到凭祥将实现高铁贯通,全程仅需1个多小时。届时,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运能将充分释放,中越班列将驶入“快车道”,这对促进中国—东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能具有重要意义。(康 安 莫育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