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广西农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定海神针” 本固邦宁看今朝

2021-06-15 19:2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广西农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保供给、强产业、攻脱贫、促振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现代特色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农业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定海神针”,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广西农业更是乘风破浪,成绩喜人。“十三五”期间,广西第一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速4.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平均增速9.36%,分别高出全国平均增速1.38和0.94个百分点;2020年,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3555.82亿元,比上年增长5.0%,对全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达16%,第一产业增加值由全国第10位上升至第9位。

保供应

端牢手中的饭碗

南宁市兴宁区五塘镇80多岁高龄的曾奶奶,至今保持着一个习惯——每顿饭都把饭粒吃得干干净净。有一次,小孙女不慎把一些米饭洒在地上,老人把米饭捡起来,洗了洗都吃了。“你们这些年轻人没有经历过困难时期,不知道大米的珍贵。饥荒时,这些米饭可以救人一命。”

尽管社会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困难时期的记忆仍牢牢地烙在不少人的记忆深处。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

广西作为农业大区,始终以坚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己任,一丝不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加快实施国家优质粮食工程,端牢自己的“饭碗”。

2020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4209万亩,亩产325.5公斤,总产量1370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2.2%、0.7%和2.9%,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2016—2020年,全区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万吨以上,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粮食产能保持稳定,“菜篮子”“果盘子”“糖罐子”亦品种丰富,供应充足,与人民群众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相呼相应。

克服非洲猪瘟的不利影响,2020年末广西生猪存栏1828.3万头,比上年末增长14.3%;生猪产能恢复到2017年末的80%。渔业加速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水产品产量343.96万吨,比上年增长1.1%,养殖产量呈持续增长态势。蔬菜(含食用菌)产量3830.77万吨,实现产量十连增,广西成为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西菜东运基地和全国最大秋冬菜基地。全区园林水果快速增长,产量2461.11万吨,其中柑橘类水果产量1382.09万吨……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广西持续实施优质种业提升工程,“十三五”期间,全区共通过省级审定水稻品种655个,位居全国第一。

耕地是农业的命脉。我区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2020年耕地保有量438.75万公顷,比国家确定的保有量多2.35万公顷,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

抓特色

发力高质量发展

这两天,一则“广西灵山的一古树荔枝卖出天价:1颗68元,1斤888元”的新闻刷屏网络,广西水果的名声益发响亮。

作为全国水果大省区,广西历来高度重视水果产业,分别于2003年、2009年推行优果工程和优果工程升级行动;2019年,又将其列为全区6个打造千亿元目标的产业之一。2018年,广西水果产业以1790万吨的产量从全国第五跃升全国第一;2019年,广西成为全国首个产量超2000万吨的水果大省区;2020年,全区水果种植面积达2058万亩,总产量2461万吨,成为千亿元产业,多项水果指标在国内登顶夺冠。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作出“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的重要指示。时隔4年,总书记再次点题:要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

大力推动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发展,加快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转变,成为广西上下的共识。

突出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广西积极引导农业优势产业向优势区域集中,调优产业结构布局,大力引进培育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打造形成一批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农业产业集群。

现在,粮食、蔗糖、水果、蔬菜、渔业、优质家畜等千亿元级产业,蚕桑、中药材、优质家禽等500亿元级产业已蔚然成林,休闲农业正迈向超300亿元产业,食用菌冲刺200亿元产业,茶叶产值将超100亿元,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新格局基本成型。

品牌改变农业。通过建立品牌目录,加强宣传营销,讲好品牌故事,广西农业绿色牌、长寿牌、富硒牌越打越响。“广西好嘢”目录共遴选发布285个农产品,品牌总价值超过2500亿元以上。

要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质量兴农必不可少。通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等活动,广西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十三五”期间,全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达3.95亿亩次,比“十二五”增加128%,年均农药使用量1.28万吨,比“十二五”年均下降18%,实现了连续5年负增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8.5%,超过国家要求13.5个百分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完成国家要求目标任务。

强科技

锻造第一生产力

犁耙、纺织机、风谷机、石磨……在平乐县阳安乡下登坡村农耕文化馆,一件件农耕时期各种农业生产、生活的“老古董”,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刀耕火种的农耕时代。

“面朝黄土背朝天”“双手血泡两腿蚂蟥”“一天下来腰都直不起来”……鹿寨县鹿寨镇的何奶奶,虽然已被儿子接到镇上居住,但多年的农民生涯仍让她心有余悸:“农活的苦和累,三天三夜说不完。”

如今,放眼八桂田野,早已风景殊异。

近日,在武宣召开的全区甘蔗生产机械化技术现场推进会上,各种先进机械轮番上阵,行云流水,风驰电掣,让大家再次领略了农业机械化的威力。

这不是农机最繁忙的时节。每年春种秋收,百万农机鏖战八桂田野,旱地激光平地机、水稻精量直播机、履带自走式旋耕机、大型联合收割机等轮番登场,各显神通。

“年初甘蔗收获季,我们一台大型甘蔗收割机每天能收割甘蔗100吨,而人工收割每人每天只能收割1吨左右。”柳州市穿山镇王排村“双高”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

“甘蔗收割请工很难,170元一天也不太愿意干。大家只能互助,今天我帮你,明天你帮我。”当地蔗农表示,以前一到收获时节就为砍收犯愁。甘蔗地实现“小块并大块”后,农机开了进来,转眼就砍收完毕,还直接送到糖厂,省时省力省钱。

目前,广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5.54%,比2015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其中水稻81.24%、甘蔗65.47%,全区农业生产逐步迈进以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通过实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行动,2020年,全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50%。高效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业节水、“高架网床+微生物”养猪技术等农业技术得到全面推广,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

在田东县天成有机农业产业核心示范区,育苗基质自动配制,播种有整条生产线,全程物流自动化管理;根据不同作物品种生长所需的温、湿、光等进行智能化控制;整条生产线可精准实时监管、下达指令……从选种、育苗、种植到采摘后分拣、配送,全程数字化管理。

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召令人心潮澎湃。不久的将来,田东县天成有机农业产业核心示范区里的景象定将走出一隅一地,在八桂田野遍地开花,欣欣向荣。(陈 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