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自治区政府政策信息

全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较快稳中有进,充分说明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抓与不抓不一样、下力不下力抓不一样”—— 奋战开新局 夺取双过半

2021-07-27 18:26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仲夏时节,北海市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来回穿梭,建设者们紧盯目标抢工期、赶进度,产业园区厂房车间内生产线加速运转,数字经济、现代金融、文化创意、软件信息等新经济逆势增长;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正加强与越南等东盟国家贸易合作平台建设,推进中国—东盟(百色)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起步很关键。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周密部署“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攻坚二季度、实现双过半”,全力打好“七场硬仗”,推动各项工作紧在前、快在前、干在前。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增速较快、稳中有进,总体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特别是各市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一二三产增速全面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积极向好态势,扭转了近年来的低迷状况。权威人士指出,“这充分说明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抓与不抓不一样、下力不下力抓不一样”。

“像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样抓工业振兴。”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召开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出台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和系列稳增长政策,在全区范围选派1092名工业振兴特派员“一对一”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全力推动工业提速发展。

受疫情影响,今年6月,瑞声科技在东南亚某国的生产线停工停产,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极大挑战。该公司集团总部决定,把该国生产线尽快转移到南宁的生产基地。但生产线的转移并非易事,涉及数量巨大的旧设备检验检疫、海关的通关审核、交通运输压力等问题。接到诉求后,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南宁市工作队立即协调自治区商务、工信和南宁海关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调研指导,协调解决旧设备快速进口事项。

“500多台设备、1.5万余个配套工装模具顺利实现转移投产,前后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超乎我们预料。特派员把工作做到了企业所急所需之处,也做到了我们的心坎里。”瑞声科技资深关务经理杨同乾表示,预计转移回来的14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增加7亿元到8亿元。

为了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开创新局面,努力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全区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鼓足干劲抓落实,认真践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促进工业增产增效。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双百双新”项目68个,竣工投产23个,完成投资增长22.2%。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增长12倍和11.2倍。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力促重点行业企业加快恢复,全力服务企业努力稳住基本动能。

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促进稳产增收。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抓好农业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深入推进25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早稻种植面积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深挖果蔬等经济作物增长潜力,加快畜牧业发展,开展生猪生产恢复发展行动,大力发展渔业生态养殖。

千方百计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重大项目建设三年行动,优化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166.8亿元、增长22%。全力扩大工业投资,狠抓“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实施新一轮“千企技改”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交通强区战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各类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6.1%。

多措并举挖掘潜力,推动消费和服务业稳步恢复。开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发展三年行动,组织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开展“广西33消费节(第三季)”活动,举办“广西电商年货节”等促消费活动,组织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活动。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全面恢复,开展“广西人游广西”等活动,上半年共接待国内游客4.37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消费4934亿元。

狠抓重大开放平台建设,带动外贸外资扩量增效。增强重大开放合作平台制度创新和产业集聚能力,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1.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60.8万标箱,分别增长24.1%和22.3%。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区域产业合作。实施“千企开拓”工程和“百企入边”行动,大力推动外贸外资稳增长。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良好生态环境。扎实推进漓江、南流江、九洲江、钦江等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持续推进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第二轮督察指出问题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

着力稳就业稳物价稳增收,持续改善民生。围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确保民生财政投入只增不减,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八成。扎实做好保居民就业工作,举办“春风行动”等活动,大力支持脱贫人口就业增收。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切实做好民生兜底工作,持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

“打好产业振兴攻坚战,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支撑点和发展新动能;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以更大力度扩大开放,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精准务实深化改革,更好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日前召开的全区年中工作暨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会议对做好下半年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决策部署,继续以提速争先的劲头,持续打好“七场硬仗”,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陈贻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