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政策信息

让绿色出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21-09-08 17:34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记者 刘文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绿色出行宣传月以“倡导绿色出行 促进生态文明”为主题,结合便利老年人出行、关心关爱司乘人员、“双碳”目标实现等新热点,不断提高绿色出行吸引力。今年,各地公众参与热情高涨,公交优先、慢行交通、低碳生活的观念更加普及。

以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为契机,不少城市结合当地特色开展了丰富的活动,绿色出行正成为一种深入人心的生活方式。

湖北武汉市民骑共享单车观赏樱花。王帆 供图

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查验健康码、刷二维码乘坐公交地铁……面临“数字鸿沟”,老年人如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今年,绿色出行宣传月也重点关注老年人出行服务改善。

青岛公交志愿者帮助老年乘客用手机查找健康码。 特约记者 张雅雯 供图

选择公交出行的老年乘客数量较多,传统与智能手段相结合,才能为老年人群体提供顺畅的一站式绿色出行服务。今年以来,多地公共交通企业均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出行保留并优化了现金支付渠道和人工服务。山西省太原市开通首条地铁线路后,各个轨道交通站点均设置了人工售票窗口,并有站务人员协助老年人购票。在广东省广州市,老年群体可使用羊城通老年卡或者具备羊城通老年卡功能的社保卡乘坐地铁出行,同时也支持现金支付。

目前,在全国36个中心城市中,有35个城市实施了60或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政策。多地还为老年人提供了可倾斜的公交车、守护驿站等特殊的公交出行服务。

老年人出行需求是什么,他们最关心哪些问题?今年的绿色出行宣传月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倾听他们的出行需求。例如,积极邀请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加入当地城市公共交通乘客委员会等有关组织,听取意见和建议,便利弱势群体无障碍出行。

营造关爱司乘人员氛围

深入开展关爱司乘人员活动,同样是今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关注的一个重点。因长时间坐在驾驶位、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时间,许多公交驾驶员患上了颈椎病、肩周炎、高血压、肠胃病等疾病。

今年绿色出行宣传月,提倡关爱城市公共交通职工身心健康,开展职工身心健康保护活动,鼓励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实施专业化心理健康服务。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交企业重视驾驶员健康监测,将保障公交驾驶员的身体健康列入日常事项。企业定期组织体检、健康义诊活动,为驾驶员提供全面的身体检查。部分公交企业还推出驾驶员健康监测系统或设备,监测驾驶员的血压、心率、血氧、体温和睡眠等身体状况。

心理健康同样是安全行车的前提之一。心灵驿站、心理健康培训讲座……多地公交企业采用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帮助公交驾驶员提高控制情绪的能力。

青岛公交集团研发并推广使用了暖行安全叮嘱系统,针对天气、路况、重大活动、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安全要素进行智能化视频叮嘱。亲情叮嘱模式还将驾驶员家人的亲情关怀视频纳入其中。

还有越来越多的公交企业引入EAP(员工心理援助计划)项目,为公交驾驶员提供系统、长期的心理健康支持服务。深圳巴士的公交驾驶员大多为外来务工人员,深圳巴士EAP项目联合公益机构开展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及其家庭项目,为驾驶员解决后顾之忧。

以轻松健康的心态驾车,既能保障行车安全,也能够有效缓和司乘关系。公交更安全,乘客更愿意选择,绿色出行将越来越有吸引力。

低碳出行 礼遇有加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低碳出行再次掀起热潮。交通出行新业态企业、公交企业创新推出了形式多样、丰富有趣的互动活动,吸引公众参与。

今年的绿色出行宣传月也鼓励有关企业通过建立绿色出行积分、开展知识竞赛、发放出行礼包、推行优惠周卡等方式,引导公众优先选择绿色出行方式。

7月,支付宝和山西省阳泉公交在阳泉推出30辆“森林彩蛋车”。8月,支付宝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线定制了30辆“森林彩蛋车”,8月至10月期间,每月22日至28日,乘坐“森林彩蛋车”的市民,有机会领取公交乘车券。活动目前已在全国超过30个城市落地。

哈啰出行将面向注册用户搭建一套个人碳积分系统,在“哈啰出行”App中为每位用户创建一个记录碳减排情况的“碳账户”,用户的骑行里程数将被转换成碳积分“小蓝C”,分值累积到一定额度后,可达成不同类型的公益成就或兑换绿色出行福利。

济南公交探索“碳积分”应用,乘客可使用碳积分兑换公交电子次票、共享单车次票等,在济南公交“369出行”App乘车、签到都可获得积分。

公众参与热情高涨

相较于往年,今年公众参与绿色出行宣传月的热情高涨。作为历届绿色出行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之一,今年的绿色出行公益宣传大赛吸引了比往年更多的公众报名参赛。

武汉地铁工作人员向乘客宣传绿色出行理念。 特约记者 产启斗 摄

中国交通报社自2016年起,连续6年承办绿色出行公益宣传大赛,聚焦展现绿色出行文化等内容,面向社会公众征集优秀海报和视频作品。

今年的绿色出行公益宣传大赛,由中国交通报社联合支付宝举办。本次大赛自7月16日正式启动作品征集,8月8日截止报名,通过网站、微信、微博、支付宝等多渠道充分发动,激发了公众的创作热情。3周多的时间,共征集到128件报名作品,其中海报121幅、视频7部。网络投票环节同样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和参与,近6万人次参与了投票。

通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选出了6幅优秀海报作品、3部优秀视频作品,并将优秀作品推荐给各地交通运输系统宣传使用,鼓励各地结合当地特色,通过互联网及线下活动等载体,分享和传播绿色出行理念。

链接

北京:文明与绿色同行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以“牵手文明 绿色同行”为主题,举办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2021无车日、“慢行也追风”骑行、迎冬奥等主题活动,推进“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与“向交通陋习说不”等主题宣传活动相结合,与“文明礼让”“信用出行”“志愿服务”三大交通文化品牌相呼应,整合现有资源,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市民文明绿色出行,提高绿色出行比例。

“开学第一课”交通云宣讲、抖音短视频有奖打卡、发布系列“文明礼让”趣味H5……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还通过多种线上宣传活动,营造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的社会效果。

成都:开通定制通勤公交线路

为提高市民跨区通勤效率,成都公交集团将于近期推出定制公交D702路。该线路由郫都区出发,直达孵化园天府五街办公集聚区域。

定制公交兼具了集约性、经济性、舒适性等特点,不仅大大缩短了通勤时间,更是在节能减排、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具有显著效果。成都公交集团后续还将推出温江区、新都区、龙泉驿区等跨区定制公交服务。

此外,成都公交各车队还于近期组织线路安全员,开展低碳节能相关知识学习,同时将低碳节能知识、绿色出行活动等宣传落实到每一位驾驶员。党员、青年志愿者还前往各个公交站点开展“绿色低碳出行”“低碳生活,绿建未来”“深化交通绿色发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等系列宣传活动,呼吁大家出行首选公共交通工具。

成都公交组织线路安全员开展低碳节能相关知识学习。 胡文瑾 供图

济南:推出“一分钱乘公交”优惠

为进一步鼓励市民选乘公交、绿色出行,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山东省济南公交携手山东银联推出随机立减优惠和“一分钱乘公交”优惠活动。

活动期间,乘客使用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乘坐济南公交所属公交线路,每位用户每天可享受1次0.1至1元随机立减优惠。

绑定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济南农商行、齐鲁银行5家银行卡的云闪付App用户,每周可在云闪付App中领取7张“一分钱乘车券”,7日内每天可享受一次“一分钱乘公交”优惠。

宁波:玩小游戏赢骑行券礼包

9月,浙江省宁波轨道交通推出了小游戏挑战赢骑行券礼包的活动,小游戏挑战分数超过300分,即可领取小遛骑行券包1份,9月份每天都可以参加小游戏。

此外,宁波轨道交通特别推出《2021·甬动绿色》纪念票,倡导绿色出行。纪念票可乘车30次,有效期为1年。

9月1日,宁波市鄞州区还启动了“文明旅游,低碳出行,共创文明典范城市”绿色骑行主题宣传活动。近300名骑手化身低碳出行践行者和文明宣传志愿者,按照既定线路开始骑行之旅,活动沿骑行线路设置了5个宣传点位,开展活动主题宣传。

历年活动主题回顾

从2013年首次开展“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到2018年扩展到“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倡导的绿色出行理念已渐渐深入人心。

2013年   公交优先、便民利民

2014年   优选公交、绿色出行

2015年   优选公交、绿色出行

2016年   优选公交、绿色出行

2017年   优选公交、绿色出行

2018年   绿色出行、从身边做起

2019年   公交优先、绿色出行

2020年   践行绿色出行、建设美丽中国

2021年   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生态文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