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政策信息

国家综合应急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2021-11-09 10:29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8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三年来,全国应急管理部门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保持了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1+1>2”

三年前,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整合了11个部门的13项职能,包括5个国家议事协调机构,涉及2支部队近20万武警官兵转制。

周学文表示,应急管理部顺利完成了机构组建、职能融合、人员转隶,理顺了应急管理统与分、防与救的关系,实现了从“物理相加”到“化学反应”的转变,达到了“1+1>2”的预期效果。

此外,应急管理部还组建国家矿山安监局,加强危化品监管机构和力量建设,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消防执法改革,完善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了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探索构建了一套全新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

“国家综合应急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周学文表示,一方面,全过程跨部门联动机制提高了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防抗救一体化工作合力明显增强。另一方面,灾害事故风险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高,自上而下的应急指挥体系基本建立,应急力量分布和统筹调动科学顺畅,“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能力明显提升。

连续25个月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周学文介绍,应急管理系统建立“守夜人”机制,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应急值守,50多万名干部职工和消防救援指战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累计组织830次应急会商,启动246次应急响应,先后派出603个工作组深入一线,有效应对处置了河南郑州特大暴雨、云南漾濞和青海玛多连续地震、2020年全国严重汛情以及河北沧州油罐爆燃、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福建泉州酒店坍塌、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等一系列重特大灾害事故。

此外,应急管理部坚持每周会商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实施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对九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修订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推动在刑法修正案中增加危险作业罪等罪名;建立安全生产、消防救援、减灾救灾与综合性应急管理3大类标准体系,推动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等。

数据显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2018至2020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应急管理部建部前三年分别下降了26.9%、27.6%,其中重大事故下降41.9%、39.7%,特别重大事故下降66.7%、77.1%。目前,全国已连续25个月没有发生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事故,打破了历史纪录。

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国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比应急管理部组建前三年分别下降41.5%、65.0%、10.6%。

初步构建起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构建起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以专业救援队伍为协同、以军队应急力量为突击、以社会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周学文说。

据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标“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新组建了水域、山岳、地震、空勤、抗洪、化工等专业队3000余支;在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建设方面,建成地震、矿山、危化品、隧道施工、工程抢险、航空救援等国家级应急救援队伍近100支2万余人;地方政府建有专业力量约3.4万支134万人。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表示,三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相继出台落地29个配套的改革政策制度,队伍全面转型升级,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

琼色介绍,针对应急救援职责大幅拓展,布点组建地震、水域、山岳等专业队伍,增配各类消防车辆6500余辆、专业装备器材190.8万余件套;全队伍持续开展全员岗位练兵,举办比武竞赛和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力量前置预置、扁平化指挥等救援机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专业能力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三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共检查各类单位场所2466万余家次,消除各类隐患3442万处,为受灾群众安置点提供消防安全服务2万余次;共接警出动507.4万次,营救被困人员50余万人,疏散遇险群众150.2万人。(记者 姚亚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