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政策信息

想你所想 解你所忧 ——多部门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侧记

2021-11-10 16:46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人社部、中华全国总工会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聚焦货车司机一直以来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并提出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环境、简化办事办证手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9项重点任务,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

当前,货车司机停车是否方便安全?异地办事是否顺利?货车司机对权益保障又有哪些期待?记者采访了货车司机、运输服务部门以及相关货运企业。

货车司机在鄂尔多斯苏台庙服务区“司机之家”休息。王浩 供图

停车更便利休息更放心

收拾好洗净烘干的衣服,为暖水壶灌满热水,货车司机李师傅转动方向盘,离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苏台庙服务区的“司机之家”。“以前不敢在夜里停车休息,怕被偷油偷货。”李师傅道出了许多货车司机的心声,“在苏台庙服务区‘司机之家’,有保安和24小时监控,我们可以放心停车,睡个踏实觉。”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运输服务部门选定货车司机方便停车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和超限检测站,建成22个“司机之家”和“司机驿站”,将停车区域按车型大小进行区分,并安装安防系统进行24小时无死角监控,安排安保人员不定期巡查,为货车司机创造更为安全便利的停车环境。

一直以来,货车司机停车休息难问题备受关注。《意见》指出,要加快推进“司机之家”建设,为货车司机停车、休息、就餐等提供便利。近年来,各地运输服务部门积极提升“司机之家”运营服务质量,切实改善广大货车司机停车休息环境和条件。

货车司机谭师傅是广东省湛徐高速公路徐闻服务区“司机之家”的常客:“以前停在路边休息,吃饭、睡觉只能在车上解决。南方沿海地区台风又多,能有个好停车好休息的地方很重要,徐闻服务区‘司机之家’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

“徐闻县是许多货车进出海南岛的必经之路,每到台风季节,都会有大批货车被迫滞留避风。每次最少约有上万辆车辆滞留,台风时间周期长时,滞留车辆达到几万辆,且主要以货车为主。”广东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情况,广东省运输服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在距离徐闻港码头最近的徐闻服务区“司机之家”加强停车功能设计,往海南方向一侧的服务区停车位以大车车位为主。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停车区已设置了近23万个货车停车位。在交通运输部推动下,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国道加油站、物流园区等为依托的“司机之家”布局已逐渐形成。近期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提升运营服务质量的通知》要求,深入调研了解货车司机群体停车休息需求,依托既有的公路网络、加油站、物流通道和相关枢纽布局,加强统筹规划。“司机之家”服务品质将不断提升,切实满足货车司机停车休息等需求。

“‘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了更安心便捷的服务,让我们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希望‘司机之家’功能更加完善,能被更多货车司机了解和使用。”2020年“十大最美货车司机”徐莹莹告诉记者。

轻微违法的货车司机在朋友圈发布《遵守交通运输秩序承诺书》。贾梦蓉 摄

网上办跨省办省钱更省心

“我刚通过‘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办理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换发,还通过‘粤省事’下载了电子证照。”广东省货车司机林师傅说,“以后无论在哪里,都能在网上申请,再也不用为了换证来回跑,太方便了。”

《意见》提出,要简化货车司机办事办证手续,加大力度推广电子证照,持续推进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等。广东省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1日起,广东已在全省范围内启用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电子证照,并将电子证照上线“粤省事”小程序,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可实时在线关联、验证和下载,为实现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奠定了基础。

当前,道路运输驾驶员可通过“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等5个全国统一入口,办理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与诚信考核等高频服务事项。此外,“粤省事”“浙里办”“吉事办”等15个地方政府的公共服务平台,也可实现“跨省通办”。截至11月2日,全国“跨省通办”系统用户访问量超2500万人次,累计办结量超100万件,包括货车司机在内的道路运输驾驶员越来越真切感受到网上办、跨省办的便利。

享受到数字化电子化发展福利的,还有车辆检测。《意见》提出,要严格落实道路普通货运车辆“三检合一”改革。

“以前至少要跑安全技术检验站、综合性能检测站两个地方,耗时大半天才能完成车辆检测。现在到‘三检合一’检测机构,不到半小时就检测完了,省事、省钱、省时间。”近日,甘肃省货车司机王师傅来到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焦家湾南路的兰州北工机动车“三检合一”检测机构,将车钥匙交给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后,来到休息室等候办理结果。“以前一到检测我就头疼,现在工作人员全程免费代办,真省心!”

此外,货车异地检测已被列入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实事,并全力推进实施。日前,交通运输部门汇总公布了全国约8000家具备“三检合一”检测能力的机构名单,方便货车司机自由选择、就近检测。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实现了普通货运车辆“三检合一”和检测数据跨省互联,累计向部级系统上传检测信息2300余万辆次,累计检测车辆1100余万辆,占营运货车总数的98%。接下来,交通运输部还将大力推动车辆检测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执法更柔性关爱暖人心

“我因涉嫌违法运输被交通执法人员拦截,经核实属于轻微违法行为,在接受批评教育后,我深刻认识到错误,请各位驾驶员引以为戒……”货车司机张师傅发了一条朋友圈。这是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在开展的“1+N”柔性执法。

“‘1’是指有轻微交通运输违法行为的货车司机,通过编辑遵守交通运输秩序承诺书发布在朋友圈或货运工作群,向驾驶员的同事、朋友和亲戚等有关人员即‘N’进行宣传,达到‘1+N’的宣传效果。承诺书累计一定点赞数和响应数后,予以货车司机‘首错免罚’。”北仑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行政执法既要讲力度,也要讲究柔性。”

《意见》指出,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在货车司机群体中的宣传普及,坚持行政处罚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寓服务于执法之中。今年以来,各地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以交通运输系统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建立包容审慎免罚执法机制,让执法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与此同时,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情暖货车司机”等主题关爱活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以“听民声、知民情、办实事、献爱心”为主题,开展座谈、跟车活动,对困难货车司机群体进行走访慰问。安徽省黄山市交通运输局推动成立黄山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宣传引导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组织,帮助货车司机解决实际困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