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政策信息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推进海上搜救应急高质量发展

2021-11-30 17:43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简称《决议》),准确把握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定位,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我国海上搜救应急高质量发展,为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提供可靠的海上搜救应急保障。

坚持高点定位 科学谋划海上搜救应急体系

《决议》指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指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作为海上安全最后一道防线,我们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健全完善海上搜救应急体系,全面提升防范应对海上安全风险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强化党对海上搜救应急工作的领导,牢记“国之大者”,服从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巩固优化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强化监督指导。二是要大力传承弘扬交通精神谱系,有效落实各方责任,建立健全海上搜救组织、协调、指挥和保障体系,确保海上搜救机构高效有序运行。三是要构建系统完备、有效衔接相关国际公约的海上搜救应急法律法规体系,健全科学决策程序,提升科学搜救应急水平。四是要分级编制实施海上搜救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强化统筹衔接和实施保障,形成适应需求、各有侧重、适度超前的规划体系。

坚持人民至上 全面提升海上搜救应急能力

《决议》指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海上搜救应急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提升海上搜救应急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要优化海上搜救基地布局,加快先进适用装备配备、核心技术攻关,构建多层次、全覆盖、快速反应的海上人命搜救能力。二是要创新机制、整合资源,着眼海上巨灾情景构建与应对,加强邮轮大规模人命救助、重大海上溢油应急、海上危险化学品运输险情处置等能力建设。三是要分类加强专业力量、协同力量、社会力量建设,形成装备精良、协作高效、应急有力的海上搜救力量体系。四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适时开展实战性、多样性海上应急演练;坚持“打一仗、进一步”,强化重大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总结评估,锻长板、补短板、提能力。

坚持交通天下 持续深化海上搜救国际交流合作

《决议》指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海上搜救“民生关联度高,国际影响力大”的特点,在高质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国际合作交流中充分发挥“润滑剂”“催化剂”作用,助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是要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义务,深度参与国际搜救事务,提升海上搜救国际影响力。二是要研究组建中国国际海上搜救队伍,畅通国际海上搜救应急渠道,有效适应“走出去”日益扩大的新形势。三是要积极打造海上搜救应急国际合作平台,深化与日、韩、俄和东盟国家的海上搜救务实合作,不断开创合作交流新局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