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政策信息

畅行天中 乐享公交

2021-05-08 17:37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雅凌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河南省驻马店市,凭借其承东启西、贯南通北的区位优势,古时便是交通要冲,后因南来北往的信使、官宦在此驻驿歇马而得名。

岁月不居,千百年前八方辐辏、驿差穿梭的场景虽早已湮没于历史长河中,驻马店却并未因此丧失荣光。这个古时的“皇家驿站”,正凭借“绿色、智能、快速”的公交体系、市县城市公交统筹发展的“大公交”格局及其独具优势的“驻马店公交发展模式”备受瞩目。

如今,驻马店市已成为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和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群众出行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五个优先夯实发展基础

从无到有、从乱到治,继而转变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驻马店公交发展水平跃居全国中等城市前列,实现华丽蝶变,这背后离不开健全完备、保障有力的政策支撑。

“公交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保障市民满意出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民生工程。”驻马店市副市长王钦胜表示,市委、市政府将城市公交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公交发展上优先规划、在场站建设上优先实施、在土地使用上优先提供、在路权通行上优先保障、在资金扶持上优先拨付,持续推动城市公交高质量跨越发展。

驻马店市紧紧围绕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新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实施意见》等20余个涉及规划、用地、资金、财税扶持等政策文件,全方位支持城市公交发展。该市将有限的土地资源优先保障城市公交场站建设用地,合理规划公交停保场18处、公交枢纽站27处、公交首末站10处、公交修理场4处,总规模达92万平方米。每年公交投入占市财政投入城市建设费的10%以上,公交运营补贴到位率达100%,有力推进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建设。

市县协调发展,交通必须先行。驻马店着力构建市县城市公交统筹发展格局,打造全国中等城市“公交都市”创建的“驻马店模式”。驻马店采取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方式,将市区公交成熟的经营管理模式向下辖各县复制推广,市区公交智能调度平台系统、IC卡智能收费平台系统等资源实现各县共享,以市级公交带动县级公交持续快速发展。

目前,驻马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平舆县、遂平县等6县组建了城市公交子公司,开通公交线路40条,投入纯电动公交车488辆,实现了市县公交“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标准、统一票价”的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之前县级公交小散乱、车辆技术状况差、服务水平不高、市民出行不满意等问题。

全市现拥有各种城市客运车辆1693辆、公交线路83条、城乡线路22条,年运送乘客1.5亿人次,公交车准点率、通行率、上座率及市民乘车满意度均大幅提升。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如今,驻马店城市公交主体地位更加突出,广大市民从可乘公交转变到愿乘公交、乐享公交,城市公交已成为“天中之城”的一张特色名片。

刷脸就能上公交

喝一碗胡辣汤,来一份油馍头,伴随着酸辣、鲜香的味蕾刺激,身子暖了,胃口也开了。吃罢起身,不紧不慢走向家门口的公交站台,搭上准点驶来的公交车,方便快捷抵达目的地。

在驻马店,搭乘公交出行已经成为市民的优先选择,群众出行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这是驻马店着力推进“公交都市”创建,为公众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结出的丰硕果实。

“刷脸就能上公交。”2019年9月,驻马店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人脸识别乘公交系统”全城覆盖,“无感支付”让人们由衷感叹公交出行的方便快捷。

智能化建设让公交服务越来越聪明、智慧。驻马店在河南省率先实现了城市公交IC卡与全国325个城市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乘客的出行效率;支付方式更加多样,乘客可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乘车;“掌上公交”实时查询系统为市民提供了全方位、可感知、实时准确的公交出行信息服务。

服务绿色出行,驻马店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公交车,新增车辆全部为新能源公交车,市中心城区实现纯电动公交车全覆盖。

“与以前的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行驶更平稳、噪声更小。”驻马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K6路线路长位银珂望着自己驾驶的车,脸上洋溢着笑容,“现在车厢宽敞明亮,没有异味,乘坐很舒适。”

公交优先就是民生优先,“提升”的越来越多,票价却越来越低。驻马店公交积极落实公交惠民政策,在票价管理上始终坚持1元低票价政策,实行60岁以上老年人、小学生及护送家长免费乘坐公交车,以及1小时内免费换乘等政策,最大程度让利于民。

“坚持把城市公交的公益性放在首位,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谈及对驻马店公交的未来展望,驻马店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表示,将一步一个脚印把城市公交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推向极致,让驻马店公交更加出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