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能减排

《广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解读方案

2019-05-15 15: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字体: 打印

  一、解读提纲

  解读《广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编制背景、目的、依据、过程以及主要内容。

  二、解读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解读方式

  将解读材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上公开。

  (二)解读时间及安排

  《实施方案》印发的同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官方网站(http://sthjt.gxzf.gov.cn/)上公开

  三、解读材料主要内容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全面总结和重点部署,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2019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具体实施的关键一年,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7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之一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二)编制目的

  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战役,进一步改善我区环境空气质量。

  (三)编制依据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生态环境部等11部门《关于印发<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通知》(环大气〔2018〕179号),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80号)编制本《实施方案》。

  (四)编制过程

  《实施方案》于2019年1月启动编制工作,由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与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自治区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组成《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组,通过详尽的资料收集及现场调研工作,于2018年2月编制完成《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2019年2月15日至2月26日,征求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五)主要内容解读

  《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

  1.《实施方案》第一节,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统筹“油、路、车”治理,以货物运输结构调整为导向,以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达标保障为支撑,以柴油车(机)达标排放为主线,组织实施清洁柴油车、清洁柴油机、清洁运输、清洁油品四大攻坚,全链条治理柴油货车(机)超标排放,明显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全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2.《实施方案》第二节,主要目标:到2020年,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率明显提高,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明显改善,柴油货车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机动车排放监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铁路货运量明显增加,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全区在用柴油货车监督抽测排放合格率达到90%,城市区域内在用柴油货车排气口冒黑烟现象基本消除;柴油和车用尿素抽检合格率达到95%,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现象基本消除;铁路货运量比2017年增长1320万吨,初步实现中长距离大宗货物主要通过铁路或水路进行运输。

  3.《实施方案》第三节,主要任务:实施清洁柴油车攻坚、清洁柴油机攻坚、清洁运输攻坚、清洁油品攻坚等4大攻坚。

  4.《实施方案》第四节,保障措施:加强奖惩并举,健全环境信用体系,加强税收和价格政策激励,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能力建设,加强宣传引导。

 

 

  附件: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广西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