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节能减排

用交通环保技术助推绿色交通建设——广西交通设计集团环保技术团队工作纪实

2021-08-31 11: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用技术标准规范绿色交通,用科技创新支撑绿色交通,用科技服务推广绿色交通……广西交通设计集团环保技术团队作为广西交通科研领域的“排头兵”,从规划、咨询、设计到施工监测、竣工验收,不断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各环节向绿色发展转型,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绿色交通建设。

建章立制   为绿色公路发展探索路径

广西交通设计集团环保技术团队于2019年正式组建完成,并与该集团水土保持技术团队紧密合作,形成一支专业齐全、技术精湛的技术团队,同时将“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公路“建、管、养、运”全过程。

在高速公路项目咨询勘察设计过程中,为保证设计路线有效绕避生态敏感区,避免涉及生态保护“红线”,该团队进行多次方案比选;在方案论证阶段,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地方环保、水利、林业、农业等相关部门,深入现场勘探调研等方式,全面排查项目沿线生态敏感区,并在对其数据进行矢量化处理的基础上,选择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方案,完成对公路规划路线的“把脉”,从设计源头上确保项目建设合法合规;同时对项目提出生态保护设计要求,加强交通规划与环保等相关规划的衔接,为公路交通大动脉的后续设计、施工、运营打通“任督二脉”。

广西交通设计集团环保技术团队开展水源地环评调查。

编制指导手册,践行绿色公路理念。针对公路项目设计、施工、验收中存在的环境问题,该团队总结多年工作经验,查阅大量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相关技术规范,于2020年年初编制完成《广西交通设计集团公路项目环境敏感路段选线选址指导手册》。该指导手册将各类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相关法律法规和选址选线规定汇总成册,并提出环境敏感区路段选址选线指导建议,帮助公路设计人员针对不同类型环境敏感区进行区别设计,对提升设计质量、更好地保护公路沿线生态环境提供帮助。

严谨科学  为交通项目施工保驾护航

2019年,广西交通设计集团以环保技术团队为核心力量成立环境监测中心,并取得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环境监测中心自成立以来,与水土保持技术团队通力合作,以“预防为主、保护优先、提前规划、全面治理”为目标,在开工准备阶段提前介入,向各参建单位告知区域生态敏感区现状、保护区管理规定、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等要求,积极推动项目完善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制度。对于施工期间发现的环境保护问题,环境监测中心发现一个解决一个,为项目顺利建设及竣工验收保驾护航。

科研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近年来,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承接并完成大量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和水土保持监测项目,每年运行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项目约400余项,水土保持业务成果丰富。《国家高速公路包头至茂名桂林至三江高速公路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获水利部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优秀报告书一等奖。2020年年初,环保技术团队完成岩溶地区高速公路弃渣场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研究,基本探明岩溶区弃渣场的土壤侵蚀机理,提出一套适合岩溶区高速公路项目弃渣场生态修复技术。2020年年底,成功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申报岩溶石漠化地区高速公路弃渣场生态修复课题研究,为深入研究弃渣场生态修复技术,优化生态修复模式提供科学支撑。

开拓创新  为交通蓝图绘就增添绿意

绿色交通建设不是闭门造车。在参与柳州(鹿寨)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勘察设计工作中,该团队综合考虑节能减排等因素,深入研究并制定一系列绿色公路设计方案,在优化绿色公路、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低碳材料、废旧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进行创新设计。2019年,柳州(鹿寨)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主题示范性项目专项验收。依托成功经验,该团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新技术,研究新工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不忘初心,勇担社会责任。多年来,该团队通过与区内多个高校交流合作,开拓校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新模式,向社会提供产教融合服务,多名专家受聘为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师,并为政府部门开展相关报告审查提供技术支持。此外,该团队还多次邀请自治区级专家进行授课指导,定期开展内部交流培训,解读宣贯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在科技创新路上不断前行。

知行合一,方能致远。在绘制精美交通蓝图的同时,广西交通设计集团环保技术团队将不断探索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持续助力绿色交通建设,为促进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