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古村漫游记

2019-12-04 11:39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字体: 打印

浔江、荷塘、古榕、石板路、土楼……一幅浑然天成的油画便这样构成了。在新马村这个地处桂东南的古村落里,幽深的古巷铺着长条形石板,村里人踏着400多年前明朝督师袁崇焕的脚印,把石板踩出一个个凹陷的印记,延绵了一代又一代的记忆。

村子里有一所中学——开明中学,是当年何家祠堂那两层回廊砖木结构房屋的传承,新旧风物里传出老县长何杞为教育奔走的呼吁与莘莘学子的读书声。

村里头、江边上,一棵棵古榕荫翳婆娑,庇护着生生不息的人民……走着走着,恍若穿越时光隧道,看袁崇焕戎马倥偬一生,思何杞老县长慈祥的面容、期盼的目光,还有今昔是何年的峥嵘与苍茫。

古榕树的绿荫下,偶尔从旁边走过的小丫头,歪着小脑瓜用稚嫩声音笑问客从何处来;倦怠地趴在榕树须根上的大黄狗,因我们的到来惊醒了一帘幽梦,热情地迎上来,摇晃着尾巴;头发花白的老人靠着低矮的木椅眯眼吸着水烟筒,怡然欣赏着“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阵阵清风拂面而过,清幽的气息扑鼻而来,让我内心不禁泛起阵阵涟漪。

在古村落里漫游,脚步慢下来,心也安静下来。荷塘边,榕树繁茂,盘根错节,裸露在地面上的须根一边铺向荷塘的边缘,向外伸展的根须上挂满红飘带,与丝丝垂柳相映成趣;一边铺向巷子深处,巨大的树冠形成天然的凉亭,庇荫着英雄的后裔。一花一木,一砖一瓦,在摇曳的午后时光里诉说着曾经的故事。

漫步在浔江边的老渡口码头上,放眼处流水东逝,江面坦荡如砥。夕阳慢慢地向地平线滑落,一片橘红色的晚霞燃烧在天边,那片红掉在平静的江面上,散落在青山、田野和江畔错落有致的屋顶上,古拙有韵。这个古村落像一颗淡然的明珠镶嵌在青山绿水间,让多少沧海桑田、悲欢离合淡化在清风细雨间,将属于自己的风景糅入诗里、画里、梦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