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我的思念

2019-12-04 11:42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字体: 打印

桂东公路管理局   张路

 

车,在路上飞驰;路,在脚下延伸。今天,我要赶回家乡,看望思念已久的亲人。

路上,我的思绪早已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故乡的山山水水,是那样清秀翠绿;故乡的云,是那样轻盈洁白;故乡的夜色,是那样优闲宁静;故乡的亲人,是那样朴实善良。故乡啊!生我养我的地方,怎能不让我魂牵梦萦?

望着车窗外,偶尔看到农民在田间地头劳作,看着他们,我便想到了年迈的父亲在太阳底下,躬着腰、举起手中的锄头,在稻田里挥汗如雨的身影。我的眼眶瞬间湿润了,父亲的形象是那样的高大,为了家,为了子女,不辞劳苦,任劳任怨。何时才能报答父母的恩情呢?我陷入了沉思。

年少无知的我,不懂生活的艰辛。那时候,我想买一双白色的球鞋都会让父亲犹豫半天,母亲一颗珍藏已久的糖块都能让我高兴不已。为了养家糊口,父母起早贪黑地干活。施肥、除草、杀虫、收割……总有他们忙不完的活。田间地头,总有他们劳作的身影;乡间小路上,扁担常常压弯了他们的腰;为了供我们上学,父母省吃俭用,舍不得乱花一分钱;有好吃的,父母总是第一时间留给我们吃;为了能让我们生活得好一些,听说采草药卖能挣钱,父亲不惜翻山越岭;哪里需要苦力工,父亲总是第一个报名……为了我们,父母从不言苦,从不说累,总是默默地付出。父母付出的爱,让我一生无法忘怀。

此时此刻,怎能忘记,哺育我长大的家乡小米粥;怎能忘记,和母亲在田地里挖红薯的情景;怎能忘记,父亲手把手教我读书、写字;怎能忘记,二婶在寒冷的冬天里给我添的一件棉衣;怎能忘记,邻居大妈在我饥渴时给我一碗滚烫的热粥;还有儿时玩耍的小草坪……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亲人,早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

车子呀,快点,再快点!我恨不得插上翅膀,一下子飞到家里,快点见到日夜思念的亲人,快点聆听那纯朴的乡音,再次品尝那香醇的捻果酒。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