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写作是一件值得坚持的事情

2019-12-13 16:11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字体: 打印

广西柳州高速公路运营有限公司  林伟珍

初中毕业后,我到外地读书,开始写日记,这一写便是20年,不仅提高了写作能力,还提高了分析、表达、观察等能力。

犹记得1997年5月1日,广西第一条高速公路——桂林至柳州高速公路开通了。那时候,我的作品《第一次带班》在桂柳高速公路管理处永福管理所和桂林管理所负责组编的第三期《桂北高管人》上发表了,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和作品印成铅字刊登出来,第一次感受到作品发表带来的喜悦。

后来,在22年的高速公路收费一线生活中,我的文章曾在桂柳高速公路管理处《桂柳高速公路》报纸上发表,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凤凰》杂志上发表,我一直觉得,写作不仅能带来许多乐趣和挑战,它本身还是一种奖赏,成为我的爱好。每当有稿件发表或获奖时,我依然收获许多惊喜。

坚持写作的岁月,只要有灵感,只要有好的句子闯入脑海,无论是半夜还是白天,我都会马上用文字记录下来,享受着“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的喜悦。长期的喜欢和坚持让我发现,写作不仅是一种可以修炼心态、感悟人生、净化心灵、增添内涵的方式,还是一种可以不断超越自己的有效方式。

在所有的文学体裁中,我最喜欢的是散文。散文是最自由的文体,不讲究音韵,不讲究排比,没有任何的束缚及限制,取材广泛,艺术表现形式丰富多彩,特别是它形散而神不散、意境深邃等特点,更是我一直向往和追求的人生境界。

曾有老师说过,所有的散文都是情书,是写给太阳、月亮、碧海、青山、小花、小草、沙石、泥土、白云、小溪……许许多多平凡事物的情书,而好的散文是让人感动的情书。多年来,我写了许许多多这样的情书,我自觉属于直觉偏强,悟性偏高的人,为此更坚定了自己要把写作坚持下去的决心和恒心。

不止一个朋友、同事笑言,让我将所有的散文汇编成书,说不定可以一举成名,但我总是淡淡一笑。在我看来,喜欢不是为了功成名就、流芳百世,为的只是不断成长、不断反思、不断储存,储存自己人生历程重要的故事,当有一天回头看,不至于找不到回忆的方向。所以,我一直把写作,特别是把写散文当成写情书——执着而用心,还饶有兴致。

我相信,只要坚持,无论是坚持写作,抑或是坚持其他正能量的事情,我们都能够收获人生的喜悦、精彩,还有幸福感。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