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父亲的公路情结

2019-12-24 17:39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字体: 打印

灌阳公路管理局  蒋冬香

我的父亲是一名老公路人,自我懂事起,就常常听父亲说他的“革命史”。

父亲是1958年参加工作的,由于当时的交通基础建设条件较差,旧省道302线是连接广西和湖南的一条省际公路,交通量相对较大,最初是采用人工用板车拉筑路材料的方式来修筑沙土路的。

到了六十年代,改为用马车拉材料,相对来说轻松多了,但雨天排水晴天扫沙、补坑槽是不变的工作。因管养路线长,劳作量大,马车作为往返道班(现在的养护站)的交通工具,在路上花费的时间很长,很多养护人员中午来不及回家吃饭,每人早上随身携带饭盒上路作业,中午就在路边随地一坐,吃着冷饭,喝着山泉水填饱肚子。稍作歇息,又开始下午的劳作。就这样风里来雨里去,但大伙从没有怨言,那个年代的人思想很单纯,工作上的事会千方百计完成,无怨无悔。

改革开放初期,道班终于有了第一台象力牌拖拉机,但交通量也随之增大,工作强度并没有因为拖拉机的出现而减小,扫沙和补土坑槽仍然是日常工作。一天几公里的扫沙任务很艰辛,几乎每天都能见到灰土飞扬的场面,但父辈们依然兢兢业业地完成工作。到了九十年代,开始铺筑沥青公路,父辈们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便利,再也不用进行扫沙工作。

随着年龄的增长,父亲也到了退休的年龄,可父亲的公路情结依然很浓。2003年正值广西县县通二级公路建设高潮,省道302线被列为改造项目,在征地拆迁时,父亲自已动手拆了公路红线内自建的房子,并参与对本村沿线征地拆迁户的思想动员,还跟家人说:“参与公路建设,我们老一辈公路人应该起带头作用。”在父亲等人的努力下,村里的征地拆迁工作很顺利。

后来,我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公路人,经常回家跟父亲谈论我的工作与生活。父亲常教导我,要干一行爱一行,人生道路就像公路一样,不一定都是平坦的,但要认真做好每一件事。这就是父亲对我的谆谆教诲。

如今,父亲离开我几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仍萦绕在我的心头,纵有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对父亲的思念,只有勤恳工作,才能从中体会到父亲的公路情结,我要记住这种情结,并用我的方式和努力去诠释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