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路的遐想

2019-12-24 17:40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字体: 打印

兴安公路养护中心  肖琴


“路”是什么?路是走向成功的基石,“路”是实现理想的征程。

路在变迁,从昨日满是牛羊粪便的沙石路变成现在畅洁绿美俱全的沥青路。路会延伸,从大山里美丽的乡村,通向灯火辉煌的城市,一路伴着荷塘月色曼妙的舞步、葫芦丝的炫音欢歌,忽然又躲进郁郁葱葱的桃园里,不见了踪影。路有梦想,也许它遇到了美丽的蝴蝶,追着她飞向了远方;也许它会与风儿相伴,去追寻昨夜丢失的美梦;又或许它依山而停,与昔日知音相遇,从此永不分离。

路是忘不了的思念,那绵亘悠长的公路,让我想起了美丽的家乡——桂林。

桂林山水甲天下,那漓江的山、漓江的水,是多少游人墨客赞美的对象,但却少有人能注意到桂林的公路。桂林公路的美就美在这延绵不绝的青山绿水间,一路的群山环绕、绿水环萦,婀娜多姿、曼妙多彩,将桂林的一花一草、一池一水缠绕。桂林公路的美还美在园林与都市的完美交融,路边依次建起的高楼广厦与优美自然的都市园林绿化、变幻万千的山水田园完美交融,在桂林公路上行车就犹如行走在美丽的画卷中,令人赞叹不已。

再美的文字也无法描述我对家乡“路”的喜爱,闲听落花流水,看掩映在四季里渐行渐远的路,想藏好羞涩,爱上公路那一端桂花飘香的温暖,等到暮归时分,赏一路春色温情如昨,甚至还会将梦中的美好凝成一幅画嵌在框中,惹得一路乡愁。

曼妙的公路竟也有自己的心事,对生活有着寂寞和透彻的感悟,在一个初春的早晨种植幸福,花草的喧闹和着各种虫儿的低吟浅唱,生活里再不见阴影。抑或,再也忍不住,虚构一场阳光下的出走,走着走着,就走进了搭起彩虹的现实世界,一条条公路拉近了两地的距离,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是的,路有爱,人亦有情。这些年,路上那些橘红色的身影们,一把铁铲、一把扫帚,无数次在公路上留下忙碌的身影,抗冰保通、抗洪抢险、清理水毁塌方,管养好公路,为的就是让人们在公路上感到一份平坦、一份安全、一份舒适。他们的情,他们的爱,都抛洒在公路上,融化成一条条通往远方的美丽公路,而每一条公路都是养路人真情和大爱的集合。

 

桂林山水甲天下。 莫涛玮 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