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一路芳华 一路歌

2019-12-24 17:44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字体: 打印

柳州航道管理局  刘金玲

初见杨淳副局长,是在2008年初。当时的她,一头干练的短发,修长挺拔的身材,舒适得体的穿着,无不透露出自信和优雅。对于我这样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杨局无疑是一种美的存在。

正式工作后,我和杨局成为了同事。一次偶然间,我发现她的办公桌玻璃下压着一张微微泛黄的纸,上面是李白的《将进酒》,娟秀有力的字迹触动了我的心,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与杨局共事的几年里,在工作上,她兢兢业业,展现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独特魅力。而在工作之余,她有着文人优雅从容的知性气质,经常能看到杨局手里拿着一本又一本的书籍。后来在与她的交谈中得知,她的母亲是一名教师,而她从小便在母亲的引导下养成了坚持读书的好习惯。

杨局退休后,她的朋友圈大部分是转发的深度好文,还有她的读书感悟,她经常把自己读过的好书推荐到朋友圈。我在她身上看到了一名退休女职工所蕴藏的文化修养。一壶清茶,一本书,纯粹而宁静。

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杨局数十年如一日的读书生涯,岁月的流逝给她带来了知识的积累和气韵的沉淀,留在她骨血中的便是那份得天独厚的优雅。

这让我想起了毕淑敏的一句话:“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与君共勉,愿你我都能成为一个热爱读书的女子,洞明通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