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生命里的半杯水

2020-04-16 11:57
【字体: 打印

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  冀军军

  记得在一次理论学习会上,党支部书记举起一支盛有半杯水的透明杯子问大家:你们首先看到的是什么?众说纷纭,一部分人首先注意到杯子空了一半,另一部分人首先注意到杯子里的水还有一半。这是一个心理测试,通过一个人的瞬间反应判断他的心态是否乐观。

  故事虽小,寓意深长。生命如水,亦如杯。杯全满则水不进,杯全空则失去了效用价值和存在的意义。朗朗乾坤,虚实相符,茫茫太极,黑白共生。人性繁复,大多也如半杯水一样,是悲与喜交结的集合体。

  有水之处,珍惜生命,热爱生活。上帝为我们创造了一双眼睛,是用来体验光亮的。多想多看生命中已经拥有的好友之情、手足之情、圆满的家庭、幸福的生活以及各式各样的便利物品,还有自身能够为社会贡献服务、为家人创造价值的能力,便能获得更多自信、更多满足、更多快乐。

  空杯之处,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人需要一定的忧患意识,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患意识是人发现不足和实现成长的前提。看到事物不足的一面,才能更好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采取进一步的弥补措施,或做好防范事项杜绝危险发生,或改换不良之处增强安全保障,或探索成长空间提升整体水平。

  与人相处多看优点。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如果看一个人的瑕疵缺点,容易怀抱偏见产生隔阂,言谈之间未免藏于心而露于行,令人不快,一不小心便可能丢失友谊之花。所以古人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多发现一个人的优点,才能乐然处之,相互交好,才能懂得学人所长,包容并蓄,博大胸怀。“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懂得与人友好相处,才能拥有更多朋友和支持者,拥有做大事成好事的人力资源。

  反省自我,多想不足。即使是圣人也不是全能完美的,每个人都是半杯水,还空着半杯的空间,也可以是“以人为镜”吸收他人优点弥补自己不足的地方。所以在努力的道路上既要踏实前进,也要反思自己的不足,才能做到虚怀若竹,吐故纳新,实现持续的提升。

  正如水与空气都是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元素,辩证看待生命中的半杯水,遵从乾坤相符、虚实共生的自然规律,方能实现更圆满的生命之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