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静待守候到春暖花开

2020-04-16 12:21
【字体: 打印

广西长长路桥建设有限公司  莫骜冬

  巴马的三月,清晨还略带些寒意,但是路边荒草中的新绿、枯枝上的嫩芽似乎都在提醒着我们,春天已至。今年的春天似乎来得静悄悄的,也许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太过喧宾夺主,打乱了我们原有的生活秩序。在疫情高峰期,我们不得不禁足于家中,那些向往的旅游景点、徘徊过的商场、出入的饭店都大门紧闭,曾经川流不息的马路,亦变得异常空旷。

  大家开始在朋友圈祈祷疫情快点过去,怀念曾经假日的狂欢,吐槽居家隔离的焦躁与烦闷。但我的几位好友却未曾焦躁或抱怨,他们和我聊到:“我们是聚少离多的那份子,在这个别样的新年里,我们放慢脚步,多了一些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多感受家庭团聚的氛围。这段时间和家人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聊些家长里短,就像是额外的赏赐一样,感觉挺好的。”这话说得挺有道理,在常人看来稀松平常的闲暇时光,却是建筑人可遇不可求的幸福。   

  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一场让人恐惧的疫情,也许让我们承受了经济上的损失,但也让我们领悟到生活的真谛。作为一个施工企业,我们公司的项目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许多员工在离家甚远的地方奋战,留下妻儿老小在后方守望,只盼着春节时能有一段短暂相聚的时光,但不到几天便又要远赴偏远的项目驻地,为交通建设打下一根根桩基,架起一座座桥梁。

  现在疫情形势逐渐好转,项目的防疫复工建设已经有序开展,沉浸在慢时光的我们也陆续背起行囊,奔赴建设一线。沿途举目四望,已经可以看到田地间人们开始了忙碌的春耕,他们在熟悉的土地上种下希望的种子,舞出了春天里的旋律。远处男男女女正戴着口罩娴熟地种玉米,劳作的人们忙碌的身影写满了春天的故事。

  在通往项目驻地的道路两旁,小草已开始萌动,有的已探出嫩绿的头,显露出招人喜欢的样子;有的正探头探脑羞羞答答,想见春天又怕见生的样子;有的正在蓄力待发,待春光、春风、春雨到来,力争踏入春的世界。

  春天是一年中的第一个季节,昭示着新年开始。时间见证了春风的威力,它把冬天的寒冷驱赶出境,让靓丽的春景展开身姿,轻歌曼舞,播撒着希望的种子,唤醒沉睡的大地。在和煦的春日下,在春风的抚慰下,不久就会春意盎然,彩蝶纷飞。我们都在渴盼着春天早日到来,疫情早日消除,心无杂念地享受春光的沐浴、春风的吹拂。建筑人心里那些与家人相处的点滴幸福,也将化作他们在艰苦基层拼搏进取的源源动力,推动着他们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我会永远记住这个春节,记住这次因疫情而“偷”来的慢时光。

盘阳河2号桥三月的景色。  何再召 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