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养鱼记

2020-04-16 14:54
【字体: 打印

钦州市交通运输局  韦舟朝

  农村家里有一块半亩左右的涝地,闲着也是闲着,我便花了点钱请了钩机,挖出一张小池塘。

  那就养些鱼吧。年岁渐长,越来越喜欢闲适的生活,养养鱼、垂垂钓,那是再美不过的事了。

  之后接连下了几场及时雨,池塘蓄积了些水,可以放鱼苗了。我便到附近淡水鱼苗场,购买了鲤鱼、草鱼、鳙鱼、鲢鱼、仓鱼、鲫鱼、塘角鱼、泥鳅鱼等鱼苗,倒进了鱼塘。要养鱼最好还要养虾,我在市场上买虾子做菜时顺便放了些进池塘。

  放鱼后,下一步就要考虑如何把鱼养大了。因为鱼塘小,所养的鱼也只是自用,要想鱼的肉质鲜美,没必要投喂饲料。为了育肥水,我有空就去铲猪粪,倒进鱼塘中。因为平时没做过太多体力劳动,挑了几担猪粪后,肩膀就红了,酸疼起来,深感体力劳动者的不易。

  亲戚养有群鸡,鸡粪也是养鱼的好饵料。我倒了不少鸡粪进鱼塘后,浑黄色的塘水慢慢变成青绿色的了,这说明塘水中微生物多了,鱼儿有东西吃了。亲戚还在鱼塘边盖起个小铁棚,养起了鸭子。鸭粪又可以用来养鱼,真是一举两得。

  偶尔遇上节假日,兄弟几个喜欢带着小孩去塘边钓鱼。鱼儿往往不肯轻易上钩,很是考验人的耐心,有时候为了省时省事,我们干脆直接下网。孩子们看着抓上来的活蹦乱跳的鱼儿,乐得哈哈笑。

  养了鱼,让天真无邪的孩子体验钓鱼丰收的喜悦,感受大自然的乐趣,见识和城市不一样的天地,多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