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记忆中的春运

2020-05-14 17:11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马山公路养护中心  唐雅莹

  “香烟瓜子扑克牌,啤酒饮料矿泉水”是我读书的时候最深刻的春运回忆!

  2012年年底,那时早已进入互联网售票时代,购买车票对我而言已不是个难题,还是学生的我第一次坐火车踏上返家的旅途。

  我拎着行李早早赶到火车站,那时的火车站已是人山人海,一群一群的人肩扛大包小包向售票厅或候车室方向汇集,安检门口已排起数条长龙,候车室更是人声鼎沸,黑压压的人群填满室内每个角落,每个检票口都被挤得水泄不通。终于,当列车放行广播响起,汹涌的人群潮水一般冲过闸门,争先恐后向列车奔去。一批放完,接着再聚集一批,白天黑夜循环不断。

  火车车厢内人头攒动,连盥洗室和厕所门口都坐满了人,把背包找个地方一放,就算占了个位置。待车门打开,人们将行李高高举过头顶,所有人连扑带拽拼命往上挤,如同投入一场惨烈的阵地争夺战,这场春运记忆着实深刻。

  2016年,我就读的城市迎来了通往南宁的动车,这也是我最后一次经历春运。路上依旧熙熙攘攘,车流如梭,天南地北的人们始终没有停下回家的脚步,用隐忍与执着诠释着一个古老的信仰,完成一种情感上的皈依。

  在这之后的每个春节,在县城工作的我离家近了,春运对我来说就是1个小时的短途车程,行驶在国道210线上,感受着畅通无阻的舒心与安适。再远一点,车辆走高速公路通过ETC专用通道不用停车排队缴费。这通往故园的车,在起点与终点之间兜兜转转,从不中断,越发舒心。

  2020年1月10日起,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帷幕。新技术普遍使用、新航线旅时更短、新列车乘坐更舒适……一系列新变化,让每一个在外游子的归乡之路更为顺畅,内心更加温暖。你看,“电子客票”成为铁路出行的新体验,在自助闸机前“刷卡+刷脸”就可以迅速完成进出站,畅享无纸化出行的便利;再看,广州南站正式投入使用5G,让来往旅客的手机信号更强、上网速度更快。还有,刚刚开通不久的京张高铁上,旅客可通过一部手机尽享全程电子客票和行程信息服务,真正实现“无感出站”,方便快捷又高效。

  每一年的春运都是一段丰富的国民迁徙故事大集合。它的变与未变,恰恰就是时代向前的缩影。代步工具渐渐由慢悠悠、摇摇晃晃的班车,发展到现在的火车压轴,客运、航空全面开花的交通运输新格局。春运在路上,我们在路上,我们的社会也在路上,从出行的人到留下的人,我们一直在守望相助,携手前行,因为我们想要,平安春运,温暖回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