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漫漫返乡路 近乡心更怯

2020-05-14 17:13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航道养护中心  蒋龙

  每年过年回家总是有种过五关斩六将的架势,离乡背井工作一年,大概最幸福的就是回家的路了。父母在不远游,很幸运,我还有回家的意义。

  我家在桂林市全州县城7公里郊外的一个小山村,距离县城十几分钟的路程。今年春节放假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开始,但乡愁让我还是买了票,一个人踏上了近300公里的归途。

  以往过年回家,最大的兴致就是打牌,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家不约而同地把这项娱乐活动取消了。疫情来得那么突然,却又真实存在,这个年,喜忧参半。担忧疫情,却也感受到了家乡变化的喜悦。

  以前回村的必经之路是一条崎岖的羊肠小道,狭窄且凹凸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车进不来,人出不去。

  这几年,借着新农村建设的东风,村里那条夏天泥泞、冬天颠簸的土路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取而代之的,是一条长1.5公里、宽2.5米平坦宽敞的水泥路。修了水泥路后,村里也通了客车,人们出行变得更加方便,乡亲们致富的途径也变得更加宽广,不用再为手里有好东西却卖不出去而发愁。

  这几年,家乡变了,在日出日落中无声无息地变化着,在一点一滴中不惊不喜地变化着。村里旧貌换新颜,处处都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感受到的是他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满满的获得感。

  以前,全村仅有一处水源,全村人共用一口老水井,用水全靠挑。后来经过积极申请和争取,村里建成了蓄水池,全村生活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家家户户都接上了自来水,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生活便利性。

  漫步山间,村里田园风光依然未变,菜地、田坎、远处山下几间破旧泥瓦房,不知名的小红果挂满枝头,不知谁家的小猪跑到菜地里偷菜,到处是一片人与自然和谐的景象。

  不经意间,我亲历着家乡的蜕变,感叹着家乡的巨变。以前,人们只要有辆车就算很了不起的事情,可现在,村里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了小轿车,村里也有了路灯、公共垃圾桶,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唯愿变化再多一些,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人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这个年很特殊,但不管怎么样,我希望小村庄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