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神文明建设

开往家的火车

2020-05-14 17:17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江州公路养护中心  庞家芳

  春节来临,一张火车票就能拉近与家的距离。从1954年起,年年春运,岁岁不同,唯有归心同。如今,交通便利了,班车、动车、拼车、私家车,各种选择越来越多,人们回家的路途也变得更加从容。但春运挤火车的片段和经历仍然存储在我们的记忆中,每每想起,或成为津津乐道的谈资,或成为挥之不去的情怀,春运成为一个时代的特殊印记。

  作为80后,提起春运,一下子浮现在脑海里的就是儿时舅舅一家回来过年搭火车的场景。全家人一出候车室便是一顿跑,肩扛手提大包小包,那时候表妹才2岁,被送行的亲戚抱着在后面跟着追,娃哭、火车警铃响、列车员喊,大人们挤上车厢找到位置后再由亲戚把娃娃从站台递上车窗钻进去。每每谈及此,我们总要开表妹玩笑:“要是你爸妈还来不及接你钻车窗,你就自己过年喽,哭吧!”

  上车后,又是另外一番景象。那时候,火车上也有盒饭卖,但是吃的人不多,火车上的食物种类也不算特别丰富。大部分人会选择在火车停靠站时,从站台上的小商贩那里买些吃的。而现在,列车上慢慢有了各种产品,而站台上也再无商贩。

  说到春运,最先想起的就是“买票难”。2003年,我到南宁上学,家里离得近,100多公里的短途列车,快车需要2个小时,票价17.5元,慢车需要3个小时,票价才9.5元,在火车站来校售票的窗口就能买到。记忆中的“买票难”,其实是身边要坐长途车回家的同学,为了买到一张硬座票,几个人不惜轮流排一天的队去买票,甚至有很多人还不能顺利买到坐票,只能买站票,苦不堪言。如今科技发达了,动动手指便能快速从网上预约订票。

  过年回家跟家人团聚是快乐幸福的,然而,今年的春节,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变得沉重。从1月23日10时起,武汉市宣布封城,所有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春运从以往的熙熙攘攘变得空空落落,一些列车班次停运、公共交通暂停,春运不再是记忆里的样子。虽然每年春运我们都期盼道路通顺,车不多、人不挤,但是今年我们却更加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车开出来、人走出来、口罩摘下来,道路再堵些吧!人潮再拥挤些吧!

  我们始终坚信着,不用多久,我们又能踏上离家的路途,去闯、去奋斗,去期待来年又一次的幸福归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