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 思想再解放,交通大发展

积极谋划 担当实干 推进广西水运高质量发展(厅水运管理处副处长 庞雪松心得体会)

2019-05-23 09:23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水运管理处副处长  庞雪松

近期,自治区党委部署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我处召开支部扩大会,进行学习和讨论。我认为,工作最终必须落在“担当实干”上,只有担当实干,才能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的“五个扎实”新要求和“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从而促进我区水运高质量发展。下面我结合工作实际谈一些工作设想。

一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尽快完成广西内河水运发展规划、内河港口与航道布局规划、钦州和北海港单港规划修编工作,解决我区水运发展规划等级偏低、不适应长远发展需求的问题,争取更多国家层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二是推进北部湾港深水航道、大型专业化港口设施建设,加快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港、千万标箱干线港。重点建设防城港30~40万吨级散货泊位、钦州港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以及沿海20~30万吨级专用航道,扭转港口大型化、专业化能力不足,深水航道量少水浅等限制发展的不利局面。

三是创新内河船闸扩能改造建设方式,加快“一干七支”过船设施建设。目前,我区内河船闸扩能改造项目主要由属地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实施,因资金筹措困难,过船设施建设推进缓慢,直接影响我区内河水运通道整体成网、纵深通达的天然优势的有效发挥。下一步,应尽快探索出台自治区融资平台(或引进大型港航企业),统一按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共同推进“一干七支”船闸改扩建和运营,加快解决内河航道碍航闸坝多、干支发展不平衡问题。

四是打破目前公益性水运项目管理模式,沿海内河公共航道、锚地、防波堤等公益性项目不再由行业主管部门做业主,改由自治区融资平台作为业主统筹推进。资金除争取中央补助资金、自治区财政资金以外,还可以发行水运建设基金。

五是加快推进平陆运河前期工作。北部湾港经济腹地主要为广西,辐射贵州、云南、湖南,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推进,经济腹地拓展到四川、重庆甚至甘肃等地。目前,中欧班列的开通吸引了部分西部省份货源从北部湾港出海,但近几年的数据显示,0.9至0.96的北部湾港口利用率明显偏低,港口货源不足问题仍然突出。平陆运河是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建设好这一项目既能提高内河航运保障,又可以拓展北部湾港经济腹地。

六是统筹沿海、内河进港铁路建设。当前,进港铁路“最后一公里”问题尚未解决,铁海联运尚未形成,特别是制约北海铁山港、钦州大榄坪港区等进港铁路未完全打通,铁路和港口未实现无缝衔接,需出台进港铁路建设相关扶持政策。

七是水运公益性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困难、港口服务体系有待完善、港航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也急需我们研究解决。

总体来说,此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定了担当实干的勇气,我们相信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水运“一湾一江一通道”格局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