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 思想再解放,交通大发展

破除思维定式 推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稳定发展(厅建设管理处处长 陈津维心得体会)

2019-05-23 09:23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处长  陈津维

根据厅党组安排,厅机关各处室积极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学习讨论活动,建设管理处分别于4月18日和4月26日组织处党员、干部职工开展了专题讨论,重点就“广西交通运输加快发展的困难及解决措施”展开讨论,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结合大家的发言以及自己的思考,我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是要破因循守旧思想,立改革创新意识。凡事必循先例,不越雷池半步,人家没做过的,我们不敢做,人家做过的,我们看看再做,这种求稳做派,在当今快速转型发展的社会里,只会越来越落后。我们广西的发展处在全国中下水平,究其原因,首先就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思想保守、因循守旧,错失机会。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对标沿海发达地区,学习周边兄弟省份,我们首先要破除各种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式,以思想解放、改革创新推动事业的大发展。二是要破封闭狭隘思想,立开放合作意识,认真学习新时代新政策新举措,充分利用现有的大数据平台,做到数据共享、资源共享等。三是要破甘于落后思想,立创先争优意识。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及公关行动,我们与全国其他省份同时起步,也曾风风火火搞了启动,定了创建项目,确定攻关方向,但在推进中陷入甘于落后的思维定式,觉得广西本来不领先,没有必要露面出风头,更怕后劲不足会出丑,现在其他各省搞得风生水起,我们却不温不火,有虎头蛇尾之感。发展拼的不单是绝对速度,更要看相对速度,面对前面标兵渐远、后面追兵渐近形势,广西交通发展更是容不得慢慢来。四是要破等靠要看思想,立主动作为意识。面对深化改革开放的汹涌大潮,依旧稳靠港湾,观风定向,怕搞错方向回头难,也怕“能者多劳”事情多,前怕后怕,一等二等,空耽误了时间。

为了让解放思想真正落地,取得实效,我处将认真做好几方面工作。一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建设软环境。认真落实“一事通办”“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优化基建程序审批流程,提高审批质量和效率;执行重大项目“五个简化”“五个优化”利好政策;进一步健全信用评价机制,年内建立公路建设从业单位信用修复制度;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服务和督导,落实自治区高速公路调度会议议定事项;协调国土部门加快用地手续办理,解决基本农田保护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之间的矛盾。二要注重发展质量,打造品质高速公路工程。强化精细化、专业化、标准化管理,提高工程品质,健全品质工程创建机制和评价体系,科学引导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品质工程建设;进一步落实质量强桂战略,深化现代工程管理和施工标准化,打造公路品质示范工程并在全区推广实施,探索形成广西公路建设品质工程标准体系和管理模式,提高我区公路建设品质。三要抓好“四建一通”工作,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四建一通”工作方案的印发,指导督促各市县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针对管理及技术力量严重不足问题,通过调整管理力量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管理及技术服务,满足骤然增大的建设管理任务;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由部门行为向政府行为转变,将农村公路的“建、管、护、运”工作全面纳入对设区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中,以促进农村公路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