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专题归档 > 沿着高速看中国

​沿着高速看中国|行在通疆大道的“尽头” 探析历史痕迹 见证口岸繁华

2021-04-28 18:30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4月28日,媒体采访团沿着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南友高速公路),抵达被誉为“南疆国门”崇左市的友谊关景区。

友谊关关楼。

讲解员向在场人员讲解历史战役。


暮春时节,天气正好,友谊关前,身着壮族服饰的姑娘和小伙为媒体采访团递上迎宾酒并献上歌舞表演,壮乡风情十足。

身穿壮族服饰姑娘表演天琴。

身穿壮族服饰姑娘给媒体采访团递上迎宾酒。


随后,媒体采访团跟着讲解员到友谊关关楼楼上回顾友谊关沿革与关楼演变、镇南关大捷等历史,追忆先辈事迹,感悟初心力量。“咔嚓、咔嚓”相机快门声接连不断,在央视及地方媒体的镜头里,参加活动人员铭记了红色历史,看到了壮美山河,体验了交通便捷。

“南疆国门第一路”界碑

南友高速公路志。


南友高速公路是我国第一条连接东盟国家的高速公路,是中国通往越南乃至东南亚地区最便捷的陆路国际大通道,被誉为“南疆国门第一路”,全长180.063公里,途经扶绥、崇左、宁明、凭祥,终于中越边境凭祥市友谊关,与越南1号公路对接。

友谊关口岸。


友谊关口岸作为我国九大名关之一,是通往越南的重要陆路通道和国家一类口岸,也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2017年以来,友谊关口岸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扩大凭祥友谊关公路口岸并开放浦寨、弄尧2个通道,全面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边境口岸枢纽建设以及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建设,推动依托友谊关口岸的国际物流发展,截至目前,广西经友谊关至越南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共计10条,2021年1至4月,共安全运行客货车辆391辆次,转运人员5129人次。

友谊关口岸工作人员检查证件。


如今,友谊关口岸卡一由3进3出变成6进6出,通过“一路一场一桥一区”四个一工程,口岸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有效地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新增进境车辆候检区可以满足360辆待检货车停放需求,进出卡口通行时间从原来的平均5分钟缩减至平均30秒”。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直属北投口岸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蒋艺说道。

蒋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相逢又告别,归帆又离岸,历时5天的“沿着高速看中国——红色之旅看交通”(广西站)采访活动在崇左市友谊关口岸落下帷幕。

集体合影留念。

图文/何紫昀 刘朝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