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丨这一年,他们走进了乡亲们的“心窝里”……

2022-05-10 09:18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先后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桂林市全州县担任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定点帮扶江明、金堂、竹溪田、辛田4个行政村。


一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当实干、协调各方,凝心聚力助推全州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交通力量,走出“新路子”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进驻全州县以来,充分借助后盾单位平台优势,汇聚交通力量,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积极争取后盾单位对四个定点帮扶村进行“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村庄规划,推动帮扶村有序发展,努力打造后盾单位、地方政府、村委、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定点帮扶村乡村振兴规划的标杆。目前,四个村的“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村庄规划已完成初稿;争取到帮扶资金50万元,重点解决了“亮化工程”、村集体经济发展、塌方路基修复、村级抽水机购置等当前群众生产生活急难愁盼。



“大手拉小手·助学圆梦”活动。


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团委联合开展“大手拉小手·助学圆梦”以及“乡村直播暖心房·交通青年来帮忙”直播带货活动,为帮扶村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和畅通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赋能聚力。积极响应国家“扶贫先扶智”的号召,鼓励干部群众通过阅读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争取到2批次共计价值1.5万余元的书籍赠送定点帮扶村和小学。


注重加强对困难党员、监测户、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关心关爱,不定期开展遍访、看望慰问活动,打开群众“话匣子”,走进群众“心窝子”,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乡村直播暖心房·交通青年来帮忙”直播带货活动



党旗领航,立好“台柱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党建引领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员和模范村民为重点,积极培养一批为党的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鼓励其开拓创业,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进党的事业和促进各帮扶村经济的发展。


竹溪田村党支部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防返贫 守底线”专项行动等结合起来,认真抓好“三会一课”、党员积分化管理、“星级化”管理、党员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充分运用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资源老山界等当地红色资源优势,与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桂林市助学联合会等单位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产业发展,牵好“牛鼻子”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依托当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稳步增收,切实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效。


辛田村群众收获禾花鱼。


辛田村充分发挥鱼稻养植传统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稻田禾花鱼产业和鱼稻米产业,并借助桂林电视台、广西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2021年禾花鱼和鱼稻米销售收入合计9万多元,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同时集体经济增收(纯利润)3万元。江明村探索实施土地流转和“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进广西临山殿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以每亩每年500元的收益流转土地100亩,完成了天冬、百部、白芨、黄精、凉粉草5个品种、年总产值约300万元的中草药种植,并解决了20余户脱贫户就近就业问题。


乡村治理,搭好“擂台子”


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江明村三面光引水渠工程。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各类资金440余万元聚焦解决群众诉求量大、涉及面广的饮水保障、土地灌溉、产业路建设、养老院维修、便民路灯安装等民生问题,修建4个自然村惠及1700余人的饮水工程、3个自然村共计3080米的三面光引水渠工程,实施6个山塘防渗加固工程、1个渠道防渗工程,安装200余盏便民太阳能路灯。



辛田村乡村振兴壁画。


大力推进“三清三拆”环境整治,着力提升乡村风貌,对辛田、石塘屋、蒋家等3个自然村实施村貌提升工程。对江明村约49栋5600平方米老旧房屋进行乡村风貌改造,因地制宜打造美好家园。此外,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广场舞比赛文艺汇演活动,丰富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氛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用实干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在实现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中建功立业。


2022年5月7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召开驻村一周年座谈会。


扫码关注我们

图文丨莫宝典 罗鸣 伍志龙 林峰 王尧飞

编辑丨闫蕾宇

责编丨覃升

审核丨韦瑞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