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路好、路畅、路美托起瑶乡同胞兴旺梦

2022-11-16 08:25     来源:交通厅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间忽晚,秋尽冬来。临桂公路养护中心管养的国道321线临桂区五通至宛田瑶族乡路段层林尽染,美景迷人。该路段沿线附近不仅有多个集少数民族风情、休闲养生、户外探险为一体的景区,还有网红水杉树路段,常引无数游客前来打卡休闲。站在水杉树下,满地金黄的落叶铺成了一条大自然的地毯,人踩在上面,仿佛置身于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公路+” 助力乡村旅游业




国道321线桂林市临桂区中庸宛田路段。


“公路畅了、环境美了、游客来了,我们也富了。” 在旅游景区旁开农家乐的周大姐开心说道。近年来,为助力当地乡村旅游业,临桂公路养护中心着力推动“服务公路”向“公路服务”转变,结合旅游交通干线、旅游景区、壮美公路建设,在做好公路日常养护的同时,采用“机械+人工”养护模式,全面加强路面保洁力度,对公路路肩、边沟杂物进行清理,对公路沿线两边影响行车视线的树枝进行修剪,及时清洗沿线污染的标志标牌,大力改善路域范围内的路容路貌。此外,临桂公路养护中心还将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与当地乡政府联合创建“共绘一抺红 同管一条路”办公室,通过联合协作,打造路容路貌整洁美观,绿化“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无交通安全隐患的“壮美公路”。


沿线风光





“公路+” 托起产业振兴梦





国道321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路段公路两旁瑶族老乡种植的罗汉果。


又是一年丰收季,随着罗汉果进入成熟期,国道321线桂林市临桂区宛田瑶族乡公路两旁的罗汉果种植基地又到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绿油油的藤蔓铺满支架,一个个饱满硕大的果实挂满藤蔓间,瑶乡农户们穿梭在田间地头,采摘、选果,再装箱搬运至公路旁,忙得不亦乐乎……


乡村要振兴,道路必先行。一条畅、安、舒的公路才能致富一方百姓。国道321线不仅是宛田瑶族乡主导产业的重要运输通道,也是临桂区其他附近乡镇的重要运输通道。今年来,临桂公路养护中心致力提升公路服务能力,对国道321线投入养护费用共560多万元,开展路面病害处治、水毁路段修复、桥梁提质、安全设施提升等。


罗汉果加工


“今年的罗汉果大丰收,而且价格还不错。我今年种植了20多亩的罗汉果,预计有10多万元的收入,年底准备再把家里的房子装修一下。” 种植户李大哥高兴极了。


而在国道321线宛田公路左侧的桂林大迈罗汉果专业合作社加工生产间里,几名工人正忙着把一箱箱加工好的罗汉果成品搬运装车。罗汉果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家门口的工作岗位,他们在务工挣钱的同时,也能陪伴家人了。


一路通百业兴,一路畅百业旺。纵横交错的公路网,打通了乡村振兴的交通命脉,更托起了瑶乡同胞的致富梦想


图文蒋春梅 肖美丽

编辑|赵桂芳 

校对|朱滢

责编|覃升

审核|韦瑞雪

扫码关注我们

“广西交通”新媒体平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