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让生猪、农作物乘上“快车道”,这里的公路有何魅力?

2022-12-02 08:25     来源:交通厅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省道206线陆川县大桥镇三善村路段。(彭希睦 摄)


提到玉林市陆川县,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陆川的猪肉。陆川猪盛销各地,是陆川县的县宝,也是村民致富的法宝。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为县域经济作出了贡献,便利的交通使村民辛苦养殖的生猪、种植的农作物等远销全国各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村民通往幸福生活的畅通路。


01

便利产业路引导经济发展


(谢倍倩 摄


沿着省道206线荔浦至廉江二级公路行驶,能看见沿途建设了多个“陆川猪”深加工企业。据了解,2021年,陆川县共有生猪养殖场6300家,生猪出栏100多万头,建设深加工企业20多家,产值6500万元。在省道206线荔浦至廉江公路陆川县良田镇路段的神龙王集团陆川猪产业园,打包分装后的陆川猪系列加工产品从这里远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地区。而同样在此路段公路旁的陆川县广东温氏畜禽有限公司,运输鸡饲料、肉鸡、鸡仔的车辆进进出出,为周边的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也带动了附近村民共同致富。


在省道206线荔浦至廉江公路陆川县大桥镇三善村路段,附近农户种植的火龙果成熟了。农户吕老伯乐滋滋地介绍道:“我种植了十几亩的火龙果,就是看中了这里便利的交通,一批果刚成熟,马上就有销售商来到地里订购,因为靠近县城,很多城里人为了体验采摘的乐趣,空闲时都会带着小孩到我的果园里采摘,种出来的果不愁卖不出去。”三善村以种植火龙果、玉米、甘蔗、水稻、木苗等为主,该路段沥青路面中修工程完工后,道路更加畅通舒适,农产品的运输便利了,农户们的收入也提高了,个个喜笑颜开,每个人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省道206线陆川县古城镇与廉江市交界路段。(彭希睦摄)


“路好了,刚好能运输收割的稻谷,真是道路畅通好运粮啊。”日前,省道206线马路圩至朱砂段沥青路面大修工程顺利完工,通畅的公路为沿线村民秋收筑牢了交通基础。针对群众反映的公路沿线农田路口接头不顺,车辆无法通行,收割上来的稻谷只能靠人力搬运到路边等难题,经陆川公路养护中心工地监管人员实地调查和多方协调,最终决定在修好主干线的基础上,利用现有的人工、机械,将旧公路路基铣刨出来的废料铺平接顺沿线的9处农田路口。如今,陆川县珊罗镇六燕村和马坡镇朱砂村的村民行车在宽敞的沥青大道上,不颠簸也不塞车,秋收运粮路变得快捷便利。


02

畅通旅游路助力乡村振兴



国道359线陆川县沙坡镇秦镜村路段。(梁镇彬 摄)


日前,在2022年广西第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拟评定名单中,陆川龟岭谷景区榜上有名。龟岭谷景区位于陆川县沙坡镇高庆村。通往景区的国道359线佛山至富宁公路陆川县沙坡镇多个选段,在今年10月底完成了路面大修工程,大大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有效助推当地乡村振兴。



国道241线陆川县珊罗镇田龙村路段。(彭希睦 摄)


在国道241线呼和浩特至北海公路陆川县珊罗镇田龙村路段的龙珠湖风景区,以山奇、水美、湖美、寨古为特色,因交通便利,同时还拥有秀美的山水风光,慕名来此游玩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陆川龙珠湖景区大门。(谢倍倩 摄)


此外,四通八达、畅通安全的公路吸引了更多外地游客驱车前往谢鲁山庄、九龙山庄、谢仙嶂、龟岭谷等当地景点,带动了沿线旅游和生态农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助力。


文字|谢倍倩

编辑|赵桂芳

校对|朱滢

责编|覃升

审核|韦瑞雪

扫码关注我们

“广西交通”新媒体平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