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乡村振兴|公路建设加速度,这个少数民族县区跨进路网2.0时代

2022-12-27 09:30     来源:广西交通新闻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融水县)是全国成立最早的苗族自治县,聚居着苗族、瑶族、侗族等13个民族,总人口52万多人,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深度贫困县。






2019年以前,该县尚未实现乡乡通二级公路的目标,境内交通不便。为大力改善该县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助力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十三五”期间,融水县加大对山区道路改建的投入,一时间,融水县多条路网提级改造项目工程按下加速键。





融水县小桑梯田。


2019年12月,随着省道303线一期工程(四荣乡路段)和国道242线融水路段建成投用,项目沿线的四荣、香粉、安陲、怀宝、安太、洞头等6个乡镇约15万人民群众交通出行进入路网2.0时代,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筑牢坚实交通基础。



省道303线融水县四荣乡榄口大桥。


家住洞头镇的韦大爷说:



以前我们去一趟县城需要4个多小时,想要做到一天往返基本很难如愿,现在去县城只需2个小时,半天时间就得个来回,效率大大提高。



洞头镇位于融水县北部,作为融水县连接贵州省的北大,受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影响,经济发展一直有所欠缺。国道242线提级改造后,洞头镇迎来良好发展机遇,便利的交通吸引了广大投资者进驻,当地的木和竹子等林业产品也变得更抢手,受益于更低的运输成本,高山大米和荷花鲤鱼等农副产品得以走出大山。


而盘踞在元宝山脚下的安太乡和香粉乡旅游资源丰富,省道303线一期工程(四荣乡路段)和国道242线融水路段建成投用让隐藏在大山里的美景迎来更多的游客。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各乡镇特色农副产品销量不断增长,各个景点的民宿生意火爆,群众实现稳步增收。



国道242线融水县四荣乡田头苗寨路段。


雨卜苗寨民宿王经理感慨道:



两年前我们酒店的规模还没有现在大,那时候100间左右的房间还能满足旅游旺季的需求,而现在扩建到200多间房间依然供不应求,旁边的乡亲们也纷纷搞起了民宿,根本不愁没有生意。



安太乡江竹村潘支书激动说道:



二级路没通前,交通不发达,运输成本高,我们群众的生活日需品售价也高。受影响的还有农副产品,收购价被压得很低,现在不一样了,便捷的交通让一切困难迎刃而解,低价的运输成本让群众获得更高的收益。




省道303线融水县四荣乡小苏屯路段。


随着省道303线二期提级改造工程有序开展,项目沿线的滚贝乡、三防镇、汪洞乡和同练乡等乡镇更多的旅游资源将得以开发,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文化沿着公路走出大山,融水县的面貌也将随着路网的通达变得焕然一新。


图文梁仕凯

编辑|赵桂芳

校对|朱滢

责编|覃升

审核|韦瑞雪

扫码关注我们

“广西交通”新媒体平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