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息化建设

广西高速公路全面开启移动支付通行费新体验

2019-02-19 16: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字体: 打印
  2018年2月以来,广西采用交通运输部建设标准,积极在多条高速公路推进移动支付先行先试工作,创新将“互联网+”与收费公路运营深度融合,打破了“停车-排队-现金缴费-通行”的模式,为群众出行提供了便捷服务。
  截至2019年1月底,广西交通一卡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卡通公司”)与全区27家运营公司(单位)达成合作,覆盖全区14个地级市高速公路280多个收费站近1000条MTC车道,移动支付领域的市场拓展份额稳居全区第一,用户使用体验、社会反响均取得较高评价。目前,一卡通公司合作路段的收费站均已实现扫码支付及手机APP、小程序自动扣费业务。据统计,截至2019年2月18日,一卡通公司建设运营的收费公路移动支付项目日均交易额约430万元,且呈快速增长趋势;项目累计交易笔数超过221万笔、交易金额超过1.78亿元。
  不用下车就能扫码支付
  记者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东收费站、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南收费站等MTC车道看到,移动支付使用的是高速公路收费专用扫码设备,固定安装在收费窗口外壁,即收费窗口下端,离地高约1.2~1.3米,两个扫码摄像头水平分布。车辆进入移动支付收费车道后,停车靠近收费窗口,司机无需下车,且无需将手机伸出窗外便可在车上直接对准扫码区域扫码支付。
  此外,出于人性化考虑,收费窗口上端还安装了扫码设备,便于货车司机使用手机移动支付。货车扫码设备离地高约2.0~2.2米,小型货车和大型货车都可在驾驶员位置或副驾位置的车内(1.2米)直接实现手机移动支付通行费。收费站工作人员表示,与传统的现金支付相比,使用手机移动支付的车辆只需1~3秒即可完成支付相关流程,收费站通行效率显著提升。
  整个支付过程只需4步
  记者发现使用手机移动支付通行费的过程非常简单,只需要4步:车主驾车驶入车道,将通行卡交给收费人员,待收费人员确定此次通行费金额后,车主就可打开微信付款码界面,听到设备语音提示后,将付款码对准任一扫码摄像头,即可完成手机移动支付通行费。
  需要提醒的是,用户可在排队等候收费时提前打开付款码界面,在确保支付账号余额充足的情况下,可缩短收费时间。此次开通的移动支付支持微信扫码,将逐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移动支付方式。与此同时,未开通免密支付或当天扫码支付达到一定次数的司机,需要输入支付密码。另外,如果手机移动支付出现失败等异常情况,可及时向收费人员反映,或拨打24小时客服电话0771-2707777。
  绑定车牌将可体验极速过闸
  据系统研发单位广西交通一卡通股份有限公司介绍,广西公路移动支付创新应用将分为三个阶段推进,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扫码支付应用。
  据了解,第二阶段手机APP/小程序自动支付应用(即“不领卡自动支付模式”)已上线试运行,用户通过北部湾市民云APP 或“桂民出行”小程序绑定车牌,驾车通过收费站时,可实现不停车、手机自动扣费,1~2秒快速过闸的极速缴费体验。
  在不久的未来,第三阶段将创新打通移动支付与ETC系统,引入GPS导航或北斗导航的定位功能,同时结合电子车牌应用等技术创新,全面实现和应用ETC 2.0新业务。

  推动广西高速公路收费与目前流行的移动支付方式接轨,是运用“互联网+”打造智慧高速、提升公众服务水平的一项惠民举措,该方式以移动终端(含智能手机)的二维码、APP/小程序作为主要媒介,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通行费支付场景,不仅提升了收费站的通行能力,减少现金收费的总额,降低保管大量现金带来的管理风险,也让用户省去了携带现金以及数钱、找零的麻烦,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智慧交通”带来的全新出行体验。(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