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5 17: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印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通知要求,强化组织保障,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2021年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网站(网址:http://jtt.gxzf.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71-2115002)。

一、总体情况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条例》,立足交通运输工作重点,强化政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交流、热点回应等政务服务,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组织保障

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桂政务公开办函〔20211号)加强组织实施,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厅政务公开工作小组成员学习《条例》最新政务公开文件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专项业务水平。2021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结合工作实际,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人员,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并统筹协调落实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做到应报尽报,全面准确。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等,确保监督有力。

(二)加强平台建设,做好信息公开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着重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主动落实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上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厅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年度网站用户总访问量(PV2979875次,独立用户访问总量(UV)1039261个。信息发布总数481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量1478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159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量1734条。维护专题专栏13个,新开设专题专栏2个。解读信息发布3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量7次。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数量186项,可全程办理服务事项数量73项。办件量总数103415件,其中自然人办件量846件,法人办件量102569件。本年度共征集调查17期,收到18条意见。在线访谈2期。收到留言数量153条,办结留言数量153条,公开答复102条按时办结,按时办结率100%,并使用统一平台提供智能问答。另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加强新媒体建设,2021年度厅微博客户端信息发布499条,关注量3903个。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43条,关注量14383个。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2021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9条,上年结转1条,2条由于客观原因结转外,全部按时答复。

(三)强化监督管理,按时做好整改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加强厅官方网站的安全防护能力,完善网站安全管理制度,不定期开展安全自检和系统升级工作,未发生被通报的网络安全事件。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目录各项内容明确到处室,确保每项内容都有人管有人抓。根据工作要点的安排,结合厅实际情况对目录进行了修订更新,并按要求在厅官方网站上公布。建立每月约稿制度,每月按时通厅办公系统发布约稿信息,督促各处室及时公开应公开内容,并将各处室完成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激励各处室按时公开法定公开内容。安排专人负责检查政策性文件解读发布情况,确保解读在法定公开时间内发布,并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层次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以问答、图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对我制定出台的关于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改革、政务公开等政策一一进行解读,对政策的出台背景、法理依据、主要内容、落实措施作出解释说明,提高社会公众对我厅政策的知晓度,加深公众对政府行为的理解,有利于更好落实相关政策,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的指导下,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下,限期完成整改,确保主动公开相关规定得到有效落实。每月主动抽查网站内容,对网站规范管理,查漏补缺,纠偏矫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29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33

行政强制

19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293.09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0 0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1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7

1

0 0 0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不断完善厅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有工作有待改进完善。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网站栏目公开属性定位不完全精准。各栏目之间存在一定行程度交叉,个别子板块、内容的层次不够清晰,发布文件时需要反复斟酌才能确定发布栏目;二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深入部分栏目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细化主体责任。深化贯彻落实各项政务公开制度,继续依法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对本厅内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着力解决公开属性认定把握不准的问题;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推进每月约稿制度,督促各处室按时公开应公开内容;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对厅政务公开工作小组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提高办事人员素质,补足少数文件公开形式单一短板。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行政事业性收费4293.095万元,包括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费6.135万元,公路路产补偿费共计4035.74万元(其中,普通公路路产补偿费918.16万元,高速公路路产补偿费3117.58万元),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从业人员资格考试费251.22万元。

关联文件: